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荧屏流行“新刘慧芳”

2011年04月12日 06:11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佳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雪花膏、蜂王浆,集体食堂、照相馆,轻描淡写般扫过的镜头,渗透着30年前的时代元素。满口“警察叔叔”,出差前准备全国粮票,还有在邓丽君的歌声中跳交谊舞的“小年轻儿”,角色说的做的,哪怕身后若隐若现的,也都是1980年代的生活记忆。眼下,随着电视剧《幸福来敲门》、《说好不分手》、《家常菜》的陆续热播,上世纪80年代普通人家的生活,被打包贴上“幸福”的标签出现在观众眼前。有人说,剧中上世纪“刘慧芳”式的“继母”、“老公”,如今已经近乎绝迹,看这样的家庭伦理电视剧,不过是“用怀旧换叹息”;也有人说,每个时代的追求不同,幸福内涵却始终如一,回味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一辈子的小人物也是“纯爷们儿”

小卖部大爷的一句“302,江路电话”,拉开了《幸福来敲门》中两位主角的爱情序幕,也将观众带回30年前。雅马哈摩托车、“北京白牌”啤酒,这些年轻人感到陌生、中年人看到却总会有些惊喜的“老物件”,都是1980年代的“时尚”。在《家常菜》中,出差路过上海要买大白兔奶糖,一口气买几百块钱的东西,邻居会惊讶地问“你不想过了”,这样的情节,也点中了不少人怀旧的穴道。

有人用“80年代:幸福来敲门”形容时下收视火爆的一批1980年代家庭伦理题材电视剧,却将以往一说就显得“静态”的怀旧定义为“那是一个躁动的充满希望的年代”。编剧严歌苓则说,《幸福来敲门》处处都有表现“反骨”的轻喜剧味道。蒋雯丽扮演的化妆师江路追求时尚,36岁打扮得“从背后看还像个大姑娘”。《家常菜》里黄志忠扮演的国营食堂厨师刘洪昌,下班摆摊卖肉夹馍,还特意戴上口罩“两个小眼睛谁都看不出来是谁”。在那个开口说追求美、追求财富、追求爱情还显得有些羞涩的年代,正是和电视剧主人公类似的普通人,用行动和变化为生活定义新的幸福标准。

在努力求变的同时,夫妻间的相濡以沫却未曾改变。《幸福来敲门》中的江路不仅要照顾婆婆还要当后妈,无论对方有什么错,“肯定都是自己的错”。《家常菜》里的刘洪昌和妻子文慧,同时获得了去外地培训的机会,结果两个都写着“去”的纸条,让对方先抓阄,最后双双放弃深造机会,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说好不分手》中一没小三,二没七年之痒,有的是不离不弃,在病床边的幸福厮守。

“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厨子刘洪昌是个‘纯爷们儿’。”演过海瑞、革命军人的黄志忠说,怀揣人间大爱、始终坚持信念的是“纯爷们儿”,刘洪昌把方便留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更是纯爷们儿,一辈子坚守承诺的小人物是那个时代的英雄。

“新刘慧芳”需要交出幸福接力棒

不少看了电视剧的观众问:刘洪昌和江路今天依然存在吗?这样的怀疑,足以解构描写1980年代幸福的电视剧,用一声叹息终结怀旧的美好。

很多人把刘洪昌和江路说成“新刘慧芳”,认为虽然几位上世纪80年代的主角个性时尚幽默、处理问题乐观智慧,但是隐忍压抑、委曲求全到几乎“受虐”,和《渴望》中的刘慧芳一模一样。“电视剧说来说去,总离不开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事。父辈和子女也通过荧屏上的故事,完成关于幸福的传递和对话。”心里学家张怡筠表示。如今“80后”一代人成家立业,开始构建家庭幸福,描写1980年代生活的电视剧大批出现,像一个个视听样本告诉他们父辈的幸福观,以及其中刘慧芳式人物的精神世界。尽管有些纯粹看似和时代有隔膜,但是幸福的内涵始终没变。

不过,参考电视剧的“样本”构建幸福还远远不够。“新刘慧芳”的出现,似乎有意无意地忽略甚至遮蔽了社会的多元和复杂。幸福不可能主动敲响“刘慧芳”的家门。豆瓣网的评论中,有观众直言“新刘慧芳”的“温情和伤情都太造作”。“新刘慧芳”标榜时尚和幽默,不过是悲情外的糖衣。像夫妻双双为家庭放弃深造的情节,精神可嘉,却并不值得提倡。“新刘慧芳”需要交出定义幸福的接力棒。

就在《家常菜》热播的这几天,荧屏上男版“刘慧芳”——刘洪昌的主演黄志忠,传出婚变的消息,结束了13年的婚姻。尽管幸福的定义、生活的选择因人而异,但是戏里戏外的对比,还是足以让很多人唏嘘不已。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表示,一个时代是不能完全替代另一个时代的。每个时代的人物生活的选择不同是很自然的事。1980年代大概只存在于怀旧之中,“因为在今天,能怀旧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本报记者 王磊 实习生 佳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