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清邮局 “看不出原样了”

2011年03月25日 01: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赵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小报房胡同的大清邮政总局旧址被列入“十二五”期间的修缮腾退计划。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了这一消息。昨天,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邮局旧址现为一处大院落,周围居民对当年的大清邮局的老模样还印象深刻。

昨天下午,崇文门内大街小报房胡同里人来人往,胡同西口的一座蓝砖蓝瓦的大院落将胡同分为两条岔路。根据资料记载,大清邮政总局旧址位于小报房胡同7号,可记者在胡同里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这个门牌号。胡同里的居民告诉记者,那座蓝色的大院就是当初的大清邮政总局,“看不出原来的模样了。”记者绕着蓝砖大院徘徊了许久,只看到蓝色的大铁门紧闭,高耸的院墙上装了至少5个监控摄像头,配备车库,靠近胡同西口的院墙上侧还有铁丝网。问旁边遛弯买菜的市民,居然没人说得清院子里究竟是啥单位。

据附近居民介绍,当年在小报房胡同西口立有一座邮局的牌楼,邮局的主要建筑是一排五间平房,营业大门设于平房西侧北端,东侧有很小的内院。小报房胡同7号成立北京邮政博物馆后,总有人来这里参观,里面还有邮局对外营业。后来邮政博物馆和邮局相继停办。

北京史研究会理事朱祖希教授对当年的邮局也有印象。他表示,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建筑应该得到保护和修缮,特别是已经挂牌为文保单位的建筑。

图为大门紧闭的神秘大院已全然看不出大清邮局的历史遗迹。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相关新闻

旧城保护规划征求意见

解放军入城路线将再现

晨报讯(记者 赵阳)为了对北京旧城区进行整体保护,本市将制定出台系列特殊政策,确立旧城政策特区。记者从市规划委获悉,即日起至4月22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规划》在市规划委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大清邮政总局旧址腾退修缮、地安门及雁翅楼复建、解放军入城行进路线再现等工作均颇为引人关注。

据悉,“十二五”旧城保护规划中,将把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分为传统居住型、首都职能型、综合发展型三类。“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研究制定针对旧城的特殊政策集合,确立旧城政策特区,包括人口疏解、土地和房屋产权交易、房屋管理、文物修缮和开放、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确保旧城尤其是历史文化保护区及成片平房区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在人口疏解方面,将为符合条件的外迁居民提供住房保障。旧城将保留一定数量的原住民,严格控制旧城发展规模。

旧城保护部分项目一览

钟鼓楼至地安门段

将重点开展地外大街两侧城市景观提升、什刹海地区文物保护单位腾退及合理利用等工作。

皇城保护区及永定门地区

将研究开展地安门内大街两侧地区城市景观提升保护、地安门及雁翅楼传统空间意向再现等;永定门地区将重点开展天坛西侧公共绿地完善、燕墩遗址公园建设、1949年解放军入城行进路线再现等工作。

南闹市口地区

功能优化包括:中华圣公会教堂周边地区的城市景观提升、启动克勤郡王府腾退修缮、公共绿地建设及挂牌保护院落修缮(马连良故居周边绿地)、繁星戏剧村周边功能优化等。

北京站地区

功能优化则包括推动亚斯立堂周边地区城市公共空间营造、大清邮政总局旧址腾退修缮以及原汇文学校建筑腾退修缮。

标签:大清 看不出 邮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