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世纪奋斗史更应发扬

2011年03月23日 01:5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我们都开始从中国的历史传统中去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和价值,开始从现代的反传统观念中脱离出来,开始重新发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意义。这其实也是一个社会开始建立文化自信和自觉的努力。

我们常常谈论文化“走出去”,往往指的是传统中国文化的精粹为世人所了解,也期待今天中国人的努力被世界认知。但今天人们在超越20世纪中国历史的悲情,跨出20世纪中国的贫弱处境的同时,如何去发掘20世纪中国人的艰苦奋斗中的精神资源,如何让20世纪中华民族为中国崛起而奋斗的历史为世人更充分地理解,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许多人以为,现代中国文化仅仅是对于西方的模仿,而不具备像传统文化一样重要的价值。这些说法有其历史的原因,因为我们所期待的中国文化复兴常常指的是传统中国文化的复兴,即让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些珍贵的历史遗产被世界所了解。当然,这样的希冀毫无疑问是合理的,但毕竟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而已。

从今天来看,中国人在20世纪的艰难奋斗史,不仅是我们重要的精神遗产,而且具有很高的价值。这种精神遗产和价值高度当然既来自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延伸和超越,也来自于向西方学习过程中自觉的选择和思考。

20世纪中国留下的珍贵遗产,将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为我们提供一个道德和价值的高度。这种精神遗产和价值高度主要表现在三个面向:一是“扶弱抑强”,二是“以德报怨”,三是“和而不同”。这些现代中国所展现的价值高度,其实对于今天的中国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这正是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获得文化自觉和自信的重要侧面。别水/整理

标签:世纪 奋斗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