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清泉巨幅国画《气壮山河》走进人民大会堂

2011年02月24日 15:33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的春天刚刚来临、从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就传来喜报,中国书画院山水画艺委会主任、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达州籍著名画家陈清泉先生的巨幅国画《气壮山河》被人民大会堂收藏,这是达州市第一位画家作品走进人民大会堂,其事迹是整个四川美术界的荣耀和骄傲,也为达州人民赢得了荣誉。

一位画家,其作品被能为人民大会堂收藏,是其画艺臻于相当高度的重要标志,被视为很高的荣誉。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文化、外交活动的中心场所,在大会堂的各个厅室和走廊的两侧悬挂着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书画大师们的精品力作,其中有傅抱石、关山月、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刘海粟等。

陈清泉很多年前就居住在北京,经常和京城的文化名流进行学术交流,出席各种公益活动,每年都会捐出部分作品支持我国的慈善事业,时刻关心着家乡的经济和文化艺术的建设。他的作品大气而磅礴,用笔雄健,用墨浑厚,全景式的画面清新雅逸,巧妙错落运笔,显得张驰有度。其开放包容的胸襟,高超的艺术成就,引起了国内书画界的广泛关注。人民大会堂被中国人民荣为“国家形象”,人民大会堂对书画作品的收藏非常严格,半个世纪,人民大会堂才收藏了一千多件作品,堪称20世纪后半叶中国画名家的大汇聚,展现出流派纷呈、百花争妍的局面;由于人民大会堂的特殊地位和作品来源的组织方式,许多作品的后面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有的甚至构成了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不可缺少的一页;而且人民大会堂的藏品多是著名画家有代表性的作品。不少画家因为作品在人民大会堂一挂而扬名。陈清泉创作的国画《气壮山河》能被收藏,也算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年轻为人民大会堂创作作品的画家之一。

人民大会堂可谓名家名作荟萃,艺术流派纷呈。不管是由国画大师傅抱石和关山月合作的巨幅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的鸿篇巨作,齐白石的《子孙万代》大度拙朴,刘海粟的《黄山狮子林》笔锋雄劲,吴作人的《牦牛》笔墨老辣等待,新中国不同时期画坛大家的力作收藏其中,如此丰富多姿的书画藏品,足可反映出现当代中国画坛的基本风貌。无论是坚持在民族艺术传统基础上的创新还是探索中西合璧的艺术道路,都在这里有成功的展示。这是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物质财富。四川美术界经过不懈努力,陈清泉先生精心创作的《气壮山河》如巴山蜀水的山川风貌,终于在人民大会堂向世人展示。在人民大会堂书画藏品宝库中,也终于可见到达州画家的精品力作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