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孔子后人古礼拜师

2011年02月22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老师说“仪式庄重,让我丝毫不敢懈怠”

  春鸣 画

羊城晚报记者 张演钦

近日,一场“古味”十足的拜师礼在广州举行。

孔先生想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协主席周国城先生学习书法。双方深入接触后,周国城认为孔先生值得一教,双方遂达成了默契。为郑重其事,孔先生专门请了张先生做司仪,叫他策划“拜师仪式”。

张先生翻查了日历,是日适合,且各见证人都有时间,于是订好了日子。当日下午,周国城、孔先生以及六位见证人齐集某饭店。张先生说,拜师仪式综合了传统和现代元素,目的是增加仪式的庄重感。布置好现场后,主持人开始延请见证人入座,分列两旁;见证人就座后,再请周国城就座主席位。六位见证人中的三位是周国城的弟子,其他三位分别来自学术界、企业界以及传媒界。接着司仪请孔先生给周国城以及见证人敬茶。随后,孔先生向周国城行叩拜礼。接着,周国城的大弟子向孔先生讲述日后要注意的“规矩”,主要是如何尊师重道、勤奋学习。然后,周国城开始“训话”。周国城说,既然拜师了,就要态度端正、认真勤奋。孔先生也发表了感言: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会加倍努力;我是孔子的后人,笃信“克己复礼”、尊师重道,我会认真践行。

司仪张先生随后强调说:老师既负有传道、解惑的责任,弟子也有尽言、就养的义务。

接下来,孔先生向周国城赠送了拜师礼物,一方细嫩如婴孩屁股的端砚,是端砚雕刻大师黎铿先生的作品。周国城也回赠了礼物,是他画的一幅清雅兰花。

随后,孔先生和周国城分别向每位见证人赠送了礼物。

此时,司仪唱了个喏:恭喜周老师喜收贤徒,也恭喜孔先生得遇良师!我们也有幸见证了这一段艺坛佳话。

最后,大家分别在张先生草拟的拜师仪式流程上签名。

仪式结束后,孔先生把所有相关资料收集起来,留作纪念。

全程录像。

周国城说,“拜师仪式这么庄重,给我的压力的确很大,让我丝毫不敢懈怠。”

孔先生说,庄重的拜师礼对我来说是自我加压,也是增加动力。

见证人刘先生说,仪式很重要!尊师重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近些年社会风气出现了不少问题,师生关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扭曲,我们希望社会能够重新形成尊师重道的良好风气。

张演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