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达:只有对着白纸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在

2011年02月14日 02: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晚最美女观众” 生活中的职业漫画家 “一炮而红” 却没幕后推手———

今年春晚,李小冉送出“动漫兔”贺图时,导播给出一帧台下女观众的特写,惊鸿一瞥让很多网友记忆犹新,“春晚最美女观众”的称号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而她的真实身份也迅速被网友曝光——她的名字叫夏达,是一名漫画家,“动漫兔”贺图正是她的作品。一时间,关于夏达的报道和议论传遍网络。

“美女”、“最萌”、“LOLI”这些字眼频繁被媒体加在夏达“漫画家”的职业之前,尽管夏达在微博中申明不要关注她的长相,但几大门户网站对夏达上春晚的强力聚焦,让人怀疑这是夏达所在公司“夏天岛”的网络炒作。在春晚舞台上“一炮而红”的夏达到底是谁?有没有幕后推手,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通过网络采访了目前正在台北参加书展的夏达。

■宅到似一个退休隐居的“老者”

没有记者知道她的电话、没有网络即时通讯、“宅”到几乎不逛街的夏达,虽然长着一张清丽脱俗的少女的脸,却似一个退休隐居的“老者”。

其实早在春晚之前,夏达已经是杭州动漫界的“红人”,她的作品成功打入日本顶级漫画杂志,在圈子里,夏达早已是当仁不让的“漫画家”。然而,在杭州多次当面采访过夏达的记者却说,“没有人知道她的电话。我多次当面要过她的联系方式被各种理由拒绝了。”

春晚“一炮而红”是不是炒作,熟悉夏达的人都知道当然不是,“她想避都来不及。”经纪人姚非拉说,“在春晚上,按原先的安排,夏达本来是要手捧漫画兔上台给大家拜年的,但夏达生性低调,由于过度紧张,一再表示自己不适合上舞台,于是春晚导演组才决定让李小冉拿着画上台。”

正在台北书展上的夏达,面对电视镜头,总是微微低垂着头,“我有镜头恐惧症。”她说,只有在专心画画的时候才能感觉从容,“我只有对着白纸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在。”马不停蹄地签售、出席各种活动让夏达明显不适,“这些是我必须要面对的除了画画以外的工作,比起画画来说太累了。”她还调侃道,“如果说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接下来的一年我再也不想出门了。”

■漫画家简直就像造物主一样的存在

夏达,1981年4月4日出生于湖南怀化,4月出生,逢夏至未达,故名夏达,“这是我爷爷留给我的名字,达也取‘达则兼济天下’之意。”

从小夏达就喜欢画画,学过写意、工笔,她尤其喜欢看漫画,但是直到初中的某一天,她才突然意识到漫画原来是人画出来的,“那个时候太震惊了,简直像造物主一样的存在,我就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一个人。”

正式跨进漫画领域大概从高中开始,夏达最早于《北京卡通》杂志发表短篇作品《成长》,第一次投稿她就收到了编辑部老师的长篇手写回复,大受鼓舞。2003年她大学还未毕业,就已出版首部漫画作品《四月物语》。毕业后,夏达“铁”了心要想画画,于是只身前往北京,她曾短暂地在广告公司上过班,但迅速就辞职了,专心致志地画起了画。

■坚持,只是因为我没有办法不画

当时的夏达住在北京,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她骗家人,稿费很高,其实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付完房租就所剩无几了,除了画画,她几乎不出门,“其实你只要有一个住处,不出门,不购物,你真的能够把生活消费压缩到一个临界点上的。”

夏达说:“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洗过碗和衣服。”但是在北京最艰苦的那段时间里,不仅要一切亲历亲为,还经常忍饥挨饿,“有一次我生病了,没钱看病买药,早上起来着急画画,两眼一黑就摔倒了,醒来已经是黄昏,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小时。”

“7年,挨过饿,吃过苦,生病靠死扛,不出门是因为躺着抗饿,瘦是因为消化系统彻底紊乱,头发长是因为没钱理发。每天拷打着自己的精神和体魄,作画,作画。我祭上了自己的命,所以神让我见到了一丝光。我仅仅只是想画漫画而已。”夏达曾在博客中写道。

在很多人看来,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夏达没有放弃画画难能可贵,她却说自己谈不上有多伟大,或者说多么坚持,“只是因为我没有办法不画,它就像呼吸、吃饭、睡觉一样,每天不得不做的事情。”

■我是一个怕死的人,因此总想把生命灌注到作品中

夏达说,自己独立倔强的个性大概与自己的家庭环境有关,而很多了解她的人也指出,夏达漫画中浓郁的“中国风”也离不开家庭的影响。她有一个很特别的家庭。爷爷以写作为生,而且在古体诗方面造诣很深;母亲从事的则是古字画的鉴定和修复工作,爸爸搞古建筑修复。在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从小就很喜欢诗词歌赋古典文学的夏达,4岁起就把《唐诗三百首》倒背如流。

不久前,夏达在家里翻出了爷爷的“自祭文”,最后一段写道,“小孙女有特殊才华,应因材施教,切勿折压。”当时怔了半晌,眼泪就掉了下来,“自小就不是个好学生,犟脾气偏科,喜欢课外读物,喜欢画漫画,喜欢的都和高考毫无关系……家人却从未指责过,小时候私底下觉得家长对自己漫不经心…………原来,自己却是在最厚最重的爱和关切中长大……晚了些……却再也找不回来。”

在童年和老人的相处中,年幼的夏达第一次知道了“死亡”,“5岁的时候,隔壁一个老爷爷去世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老,会死去,什么都没有了,这个世界再怎么运作,都会和你没有关系,因为你无知无觉。”夏达坦言自己对死亡感到恐惧,“我拼命把生命灌注到作品中去,也是想让自己留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种方式吧。不管什么时候,我只画我想画的作品,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死更大的事情了。”

■中国大陆打入日本顶级动漫杂志第一人

2007年开始,中国动漫行业开始复苏,也许真是“祭上了自己的命,所以神让夏达见到了一丝光”。

2008年,夏达一举夺得第五届OACC金龙奖最佳故事漫画少女组金奖,她漫画创作也由此达到一个新的高峰。2009年2月,她十年磨一剑的长篇漫画《子不语》得到日本集英社总编辑长茂木行雄和著名漫画编辑松井荣元的大力推荐,正式登陆日本,与日本顶级漫画大师同刊连载于日本顶级漫画杂志《UltraJump》。

《子不语》讲述了9岁的小语跟随父母搬家到古老的小镇麟趾镇,善良而又天真的她用心去探索着身边那些神奇的事物,而它们又给小语带来小小的大自然的启迪的故事。最开始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夏达说要发表在哪里完全不知道,“我摒弃了所有的形式,完全是任意妄为地在画它,我发现了一些在漫长的过程中被自己遗忘掉的很多事情,当时突然眼泪就掉下来了,突然很想和大家分享这种感觉,就是记忆吧。”

夏达的漫画在日本广受好评,“作为中国画家画出日本人也喜欢的作品,漫画《子不语》良好的气氛和布满不可思议而又凄凉幻想的感觉令人不禁遐迩。”看过夏达作品的日本人都如此评价。

■我是一个漫画家,不是艺人,不需要大家认识我这张脸

然而,就在此时,一件突发的事情首次让夏达跳出“漫画圈”进入“公众视野”,开始走红网络。网上流传她的一组个人照,照片中的她,不施粉黛、清丽脱俗,宛若她笔下漫画中的美少女。坊间传言,她之所以能够走红日本,是因为她萝莉的长相秒杀了日本宅男。

“当时觉得像是晴天霹雳,感觉一举抹杀了我十年的努力一样。”夏达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是一个漫画家,又不是艺人,我不需要大家认识我这张脸……我很不希望大家把我放到我的作品前面,对我评头论足……我如果想让自己这张脸被认识,我何苦这么多年选择漫画这条道路?”

事件发生之后,夏达在博客中发表了“很疲惫”的博文,“现在,五天没洗头一周没换衣的我坐在电脑前,一身污渍满手墨水发着低烧两眼通红地敲下这些字,我只是一个漫画家,我真的所有的时间都被我的工作填满,我真的没有力气再去处理画画以外的状况……”夏达希望大家能够“不要传播我的照片,如果有放在别人能看见的地方,请删除”,“不要在我名字或职业前加上‘美少女’或者‘LOLI’这类字眼,不然我会因为被侮辱而产生敌对情绪,如果对我没有敌意也不想激怒我,请不要这么做。”

■能够继续画下去,就是最大的幸福

夏达毫不讳言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个“大师”,她所有画的作品都是自己想画的,那么多人喜欢她的画起初让她很吃惊,“我以为我的画并不是太主流,在国内出版马上加印我非常吃惊,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管这个东西会不会受欢迎,自己一定要态度诚恳,读者是能感受到的。”

平时生活中的夏达日夜颠倒,通常白天睡觉,晚上工作,因此她几乎没有逛过街,因为她起床的时候商店已经关门了,漂亮的衣服和手工艺品都是“淘宝”来的,“我比较喜欢白色浅色或本色的棉质和亚麻质地的衣物,对一些天然的手工艺品丝毫没有自制力。”

她是一个工作狂,每次截稿前,夏天岛工作室里往往会杀得人仰马翻,助理们几乎全体阵亡,连续三天不吃不喝不睡逐渐成为一种生存状态。“如果能停笔一天,我希望可以好好陪陪我的四只猫儿(有两只是她在路边捡回的流浪猫),和朋友聊天、逛街、打扮漂亮一些外出旅行,烟花三月下扬州。”这是夏达最近最大的心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