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传忠书局《曾文正公全集》首出简体版

2011年01月24日 1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 今年是曾国藩诞辰二百周年。中国书店宣布,该社推出的一套十二册简体版传忠书局《曾文正公全集》日前已在当当网独家发行。此次《曾文正公全集》简体版的出版,历时一年,有三十多位专业古籍编校人士参与编辑,在参考以前曾国藩简体版文集版本的基础上,对繁体版传忠书局《曾文正公全集》进行了全面的简化工作。

传忠书局版《曾文正公全集》洋洋五百八十万字,是在曾国藩去世三年之后由光绪帝亲自制定编修的,是最早的曾国藩文集。由当时任湖广总督的李瀚章和任直隶总督的李鸿章编撰。由于曾国藩本身留下的文字卷帙浩繁,原编者对文字内容进行了精当的编辑和筛选,既保留了精华,同时也避免了大量的重复阅读,被公认为是曾国藩文集中编辑质量最高的版本。

据中国书店副总编辑、该书责任编辑辛迪介绍,此次推出的简体版传忠书局《曾文正公全集》包含首卷一卷、奏稿三十卷、书札三十三卷、十八家诗抄二十八卷、经史百家杂抄二十六卷、批牍六卷、文集四卷、诗集四卷、鸣原堂论文两卷、经史百家简编两卷、求阙斋读书录十卷、求阙斋日记类钞两卷、年谱十卷等,全书收录了曾国藩一生主要的学问精华,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这位“千古第一完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语言平实易懂,同时又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人生心得。

由于传忠书局原版《曾文正公全集》全部为繁体字,今天的读者读起来障碍重重。出版方在出版过程中,除了正确简化字体外,还做了大量编校工作,更重要的是对人物之间的关系给予了梳理、对书中出现的部分史实错误进行了勘误等,意在更适合今人阅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