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伟刚笔墨山水形态分析
2010年10月12日 17:43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崔伟刚水墨山水的表现方式

采取怎样一种手法对个人所体会、所领悟的山水之境作深入的表现,是每一位山水画家常常思考,甚至是绞尽脑汁的一件事。它关系着个人艺术特点的形成,标示着个人风格的彰示,也是一位画家从探索阶段,到达艺术逐渐成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点对每一个山水画家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可叹的是许多终生追求个人成就的人,却最终落得个“流水落花春去也”的结果,没有悟出艺术究竟在表现什么?要表现什么的问题?成为中国画方面的一个盲人。

崔伟刚的山水走的是多师精益之路。经过了四年本科扎实的基础训练,又加上1996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二年的学习,又有着三年山水硕士理论的支撑,在艺术方面已极大的储备了丰富的理论基础,且又师从徐义生,陈绶祥、赵振川等诸位即在山水基础上有着深厚传统功底,又有着非常丰富的创作与实践经验,并且能以其艺术理论指导后辈,又在全国具有极大影响的几位重要老师。因此,崔伟刚的山水经历了从雅致的传统青绿山水,进而到水墨氤氲、脱俗的水墨山水之路,亦如清代松年在《颐园论画》中讲道:“古今名人写意之作,真作家未有不从工笔渐渐放纵而来,愈放愈率,所谓大写意是也。”期间,他对山水的表现方法,笔墨的具体运用等的探索非止一日,并非是一番风顺的,从伟刚山水渐渐地从青绿步入水墨写意乃是任何一位山水画家都要经历的创作历程,其中的环节缺一不可。

崔伟刚的山水,由工入写,也暗合了传统艺术传承的轨迹。他的山水作品用笔恣肆,奔放张扬,但却墨色丰厚,老辣中蕴含温润,运笔化墨间,因为已经有了青绿山水扎实的基础,所以能够对山水中客观对象的情恣意态有较好的把握,更因为他由于有了多年的外出写生教学与实践经验,对树、石、云、水已经从具体形象上化为漫不经意的泼写,树、石多以中峰勾、皴,坡、峦多用逆笔横涂竖抹,间杂夹笔写叶,既层次错落,浑然一体。又形象间出,墨韵华章。将秦岭、巴山一带的山川风情在他的笔下表现出一种超乎自然之美。正亦如清人唐岱所谓“以笔墨之自然,合乎天地之自然,其画所以称独绝也。然工夫至此,非粗浮之所能知,亦非旦暮之间所学可造。盖自然者,学问之化境,而力学者,又自然之根基。……任意所至,而笔在法中;任笔所至,而法随意转。至此则诚如风行水面,自然成纹,信手拈来,头头是道矣。”[3]清人唐岱的此一段话是对伟刚写意水墨山水作了最好的概括。

面对崔伟刚今日的水墨山水画表现形式与手法,反映出不同人的审美观点,艺术表现,针对每一位山水画家而言,不同的山水画家由于所处的地位、环境,所受到的艺术方面的影响、个人对艺术的审美观点等诸多方面的不同,因而也即形成了个人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而这种表现只有艺术思想深浅之分,没有表现程度上的高下之别。与此道理相同,不同的欣赏者也会因个人的生活经验,才情修养,审美爱好等方面的不同而对美术作品呈现的风格以及艺术形式也有不同的欣赏态度。这种欣赏也会随着欣赏者的年龄增长、环境改变、生活的变化等,也会逐渐改变欣赏者对艺术趣味和要求。任何一个欣赏者都不能因为个人爱好清新淡雅之美,而排斥波澜壮阔之美,更没有理由因个人的欣赏观点不同,抬高此一种艺术形式而打击彼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在中国山水画发展过程中,经常在山水画家的作品中包涵着一些较为深刻的思想内容与真正的艺术魅力,而这些触及到艺术作品本质的东西,对一般欣赏者而言,不是一下子能够领悟和把握的,这就需要有艺术理论家给予发现和评价、指导和帮助欣赏者进行艺术欣赏。因此,清代王昱在他的《东庄论画》中明确的指出这一点:“有一种画,初入眼时,粗服乱头,不守绳墨,细视之则气韵生动,寻味无穷。是为非法之法,惟其天资高迈,学力精到,乃能变化至此。正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浅学焉能梦到。”[4]王昱的这段话是对写意水墨山水的表现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与赞美,同时也对水墨写意山水的表现形式以及及手法,阐述的再明确不过了,透过这段话,其中表达了三层意思:其一水墨写意山水画是“非法之法”,是“画无定法”的最好诠释,其二能做到此种功夫的画家非“天资高迈”不足以学成,要达到此种地步非一般常人不能做出。其三这种水墨写意山水的表现形式,也非浅尝辄止的画家,做梦都不会想到的。看来王昱本人也是深谙水墨写意山水之道,否则就不会如此深刻、透彻的对中国画水墨写意山水作如此贴切的评价。亦如清人张风在《与郑汝器》一文中也提到水墨写意中的山水用笔与形象的关系,说道:“昔人谓北苑画多草草,略无行次,而远看则烟村篱落,云岚沙树,灿然分明。此是行条理于粗服乱头之中,他人为之,即茫无措手。画之妙理,尽于此矣,绝非近日承家学所指之董也。”北苑者,五代南唐副使董源也,可见远在五代时期的董源,更是深谙山水之道,能创作出耐人寻味意笔山水,也是使后人与他殊途同归,传承有序。

任何艺术其所以能够流传下来,就在于有着“寄妙理于其中”的因素,而艺术形式的表现也是其关键因素之一,独具匠心的艺术形式更加有力地传播了作品的内容,因此,在山水画方面恰当的写意形式是表现水墨写意的最佳语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