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ART·SANYA艺术季” 在三亚启幕 名家云集

2013年12月09日 10:17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第二届“ART SANYA艺术季”于2013年12月6日正式在三亚市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开幕。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三亚市政府副市长李柏青等领导亲自莅临,岳敏君、邵译农、卢昊、SAKARIN KRUE-ON等国内外几十位著名艺术家联袂出席了开幕式。

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的近三百件作品汇聚三亚,形式遍及国内国际著名当代艺术作品、中国传统艺术、青年艺术家的新锐作品,在三亚完成了一场跨域时间和空间的艺术对话,为世界各地前往三亚的游客和当地居民奉上了一道为期3个月之久的艺术盛宴。同时,几十位国内外重量级的艺术家也都亲临三亚,将陆续为观众带来一系列的艺术讲座和互动活动。

本届ART SANYA艺术季主打以“不期而遇(Encounters)”为主题“ART SANYA:2013国际当代艺术展”,旨在展示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在三亚的相遇、碰撞、对话和交融,为大众提供了解、进而理解当代艺术的通道。此次展览,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作为支持单位,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华宇旅业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玖盒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山右美术馆、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亚龙湾百花谷商业中心参与协办。现任新疆文化厅副厅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深圳当代艺术馆与设计馆名誉馆长张子康出任展览艺术总监,著名国际策展人黄笃和伊利诺大学终身教授徐钢出任展览联合策展人。

策展人黄笃谈到,“与已发展成熟的三亚旅游相比,三亚的文化艺术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如何将文化艺术与旅游相结合,怎样建立三亚的文化形象以及提升三亚的国际影响力,这才是我们思考和实践的关键所在。”在策展人徐钢看来,“三亚是一张空白的纸,这正是三亚的优势。”张子康也表示,“希望艺术三亚不仅仅是国际性和学术性的展览,而是通过建立起学术性,造就一种艺术实验和发生的平台机制,通过国际性放大和汇聚学术的价值,形成辐射整个东南亚和东盟的艺术场域,让三亚真正地实现艺术的'在地化'。”

三亚市政府李柏青副市长表示,对于创建ART SANYA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ART SANYA为三亚这座城市积累了丰厚的艺术资源和高端的艺术品位,在旅游之外为三亚搭建了一个新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丰富了旅游的文化深度和艺术内涵,这对于形成三亚新的城市文化增量功不可没。

ART SANYA艺术季从2013年12月6日开始,展期3个月,共分为主题展、邀请展、新锐展和特别展四个部分。主题展以“不期而遇”(Encounters)为主题,旨在展示国内外的当代艺术现状;邀请展展示艺术家个案,由著名艺术家方力钧和邵译农的个展组成;新锐展旨在发掘新的艺术创造力量;特别展致力于向传统致敬,展出保利拍卖、山右美术馆等所藏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近现代绘画大师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ART SANYA艺术季”为鼓励青年艺术家探索当代艺术语言、思想创新,设置了新锐艺术家评选。由著名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等组成26人推荐委员会,提名26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再由栗宪庭、王璜生、高士明、彭锋、费大为组成终审委员会,遴选出10名入围新锐艺术家,展示中国青年艺术家最具时代性的学术探索,并在此基础上最终评选出两位艺术大奖得主,分别获得华宇集团提供的20万和10万元的奖金,同时授予“三亚艺术季华宇青年奖”。

“Art Sanya:2013国际当代艺术展”作为主题展,聚焦于与三亚的地理、人文和语境,涉及自然、海洋和旅游,反映艺术家对人与艺术、自然、社会、日常生活的解读和表现,旨在最大化三亚的地域优势和城市能量,实现学术性和国际性,促进当代艺术和三亚的深度结合,用艺术塑造城市、提升旅游、结合地缘,在三亚创建国际旅游岛的基础上,打造中国当代艺术核心岛链。同时,ART SANYA艺术季也将持续打造成一个全方位的艺术平台,建立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卓越展览品牌,力求将三亚打造成与威尼斯比肩的国际当代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SANYA ART 三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