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再版“小人书”重出江湖 书展掀起怀旧热潮

2013年08月20日 08:18
来源:东方早报

在2013年上海书展上,几代人记忆中的“小人书”“重出江湖”。

“小人书”细腻的画风、简单易懂的文字往往是那个时代孩子们的启蒙书。

摊位上,不仅有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还有《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等名著连环画。

东方网记者鲁琳8月18日报道:连环画这一特殊的美术形式一度非常辉煌,它有个非常童趣的名字“小人书”,它曾经是许多人童年乃至青年美好的回忆。但随着各类卡通片的输入和视听形式的多样化,连环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一度成了压箱底的记忆。在2013年上海书展上,几代人记忆中的“小人书”“重出江湖”,引发了一股怀旧购买热潮。

在不少80后、70后的回忆中,一张小板凳,一本“小人书”,是心中最为深刻的儿时阅读记忆。虽然“小人书”体积小巧,但它却记载着人们童年生活里对于三国、水浒、杨家将的美好记忆。随着它的淡出,市面上也是鲜少有见。但在本届上海书展上,你或许会惊喜的发现在西一馆二楼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摊位围着许多人在翻阅书籍,这些人中不仅有孩童、青年,更有七旬老翁在驻足观看,原来摆在这里的就是各类再版连环画。

东方网记者粗略地看了一下,这儿不仅有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还有《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等名著连环画,甚至还有神探狄仁杰的相关连环画,让人耳目一新。据该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告诉东方网记者,这些再版连环画不仅吸引了许多中老年人群的购买收藏,一些年轻人也成了购买主力。“今天开展至4点,包括单行本,我们已经售出100多套连环画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说。

“我买了一套三国演义给爸爸,一方面是让老一辈能重温童年,另一方面也是想收藏。”市民杜小姐告诉东方网记者,自己小时候也常看这些连环画,“小人书”细腻的画风、简单易懂的文字往往是那个时代孩子们的启蒙书。一位七旬的徐老伯则是抱着怀旧的心情买了一套四大名著的再版连环画。“连环画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中,已不仅仅是提供阅读,它已经成为那个时代的印记。”徐老伯说,乘书展还有明天最后一天,他回去后还会告诉几个老友也来买一些回家。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小人书 重出江湖 书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