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卡尔维诺全集再版热潮 经典不是人人都能读懂的

2012年04月16日 09: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对文学的前途是有信心的,因为世界上有一种独特的感受,只有文学才能赋予我们。”这是卡尔维诺的名言。1985年,当他去世时,被公认为最好的寓言作家、最有魅力的后现代主义大师。

卡尔维诺的创作,是对“迷茫的20世纪”的忠实写照,在前所未有的断裂与喧嚣中,他的小说传达了深刻的焦虑:救赎真的可能吗?所谓彼岸,究竟在哪里?

20世纪西方小说的星空如此灿烂,更新鲜的思考,更深入的解读,更巧妙的隐喻,构成了人类文明新的财富,不了解这些,从某种意义上看,就是现代化背景下的野蛮人。

读卡尔维诺,就是在触摸时代之痛,就是在这纷繁而平庸的世界中,为心灵留一扇窗口。值此《卡尔维诺文集》再版之际,为更深入解读这位大师的经典与传奇,本报专访了译林出版社文学部副主任姚。

独特的卡尔维诺

北京晨报:卡尔维诺的写作风格很另类,既不是现代主义,也不是传统写实主义,该怎么去理解他呢?

姚燚:卡尔维诺是欧洲精英知识分子,是严肃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创作多基于欧洲文化丰厚的遗产,加上他奇特的想象、诠释,形成了“观念寓言”的风格,他特别善于用平实的语言传达极其抽象的道理,这种写法确实很独特,既是“寓言式的现实主义色彩”,又是“带有现实主义色彩的寓言”,对此,只有多读才能读懂。此外,可以参考一些背景资料,只是国内译介的不多,毕竟意大利语翻译很少,有水准的评论者就更少了。

北京晨报:为什么他要选择这样的写作风格?

姚燚:卡尔维诺人生经历丰富,当过记者,参加过“二战”,又有很深的文化修养,所以面对既往的历史和文化,他选择了一条很真诚的解读方式。与他相比,英国文学在此领域很炫技,但不真诚,美国文学则远离这一题材。一位作家要站在文化的高度去反思,“观念寓言”的写作手法比较有艺术震撼力。

不是人人都能读懂的书

北京晨报:读卡尔维诺要不断思考,对于很多中国读者来说,可能有点累。

姚燚:是,所以说不是人人都能读懂卡尔维诺的,他的创作属于真正在思考历史、文化、人生的读者,“观念寓言”有很丰富的文化内容,需要读者掌握较多的背景知识,这是一个挑战。从目前市场销售的情况来看,《为什么读经典》这样介绍性的书最受欢迎,而在小说中,《树上的男爵》、《巴黎隐士》等比较受欢迎,因为想象力丰富、天马行空,容易得到高端读者的共鸣。

北京晨报:很多中国读者觉得,卡尔维诺小说缺乏生动的人物,不好看。

姚燚:因为我们习惯了人物描写比较清晰的作品,对卡尔维诺的写作缺乏亲近感。其实,欧洲许多国家小说都有这个特征,荷兰、德国都不注重写人,而是有很浓的哲学意味,这就要靠个人的悟性去解读了。如果你希望看到一些普世的道理,那么,卡尔维诺小说就能给你带来滋养。

我们的卡尔维诺在哪里

北京晨报:以当下国内读者的阅读能力,推出《卡尔维诺文集》,岂不是费力不讨好?

姚燚:是的。今天国内读者更喜欢看故事,用故事来验证自己已经知道的东西,而没有通过阅读小说来学习的习惯,不过,中国正走向世界,我们接触到国外的东西越来越多,阅读习惯总是要慢慢培养的,这需要很多年的努力,短时间无法成功。将国外高端的创作介绍给中国读者,这是出版社的责任,这样的工作,译林出版社还会继续做下去。

北京晨报:读卡尔维诺会有一种焦虑,这样的小说,中国作家为什么就写不出来呢?

姚燚:能不能写出来,不好武断地说,但国内这样的创作确实比较少,译介过来,对中国新一代作者是一个好的借鉴。欧洲文化源远流长,制度也一直在催生着作家,一代代人形成了文化积累,而我们出现了文化断层。

从《为什么读经典》开始

北京晨报:对于刚刚开始阅读卡尔维诺的读者来说,您有怎样的建议?

姚燚:阅读经典作家,需要更多思考,而不是把它当消遣,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但只有经历了这些折磨,你才能真正认识到生活的本质。相反,读穿越小说很轻松,但给你的都是假象,人是可以轻易满足并获得快感的,但你离生活的核心会越来越远。总之,多读多想,就会有收获。

北京晨报:在您看来,从哪本入手比较合适?

姚燚:还是先从《为什么读经典》开始比较好,能大致了解卡尔维诺对文化的态度,此外是《树上的男爵》、《巴黎隐士》等,读这些书适合在书房里,用比较完整的时间,一个字一个字去读。陈辉/文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经典作家 传统写实主义 树上的男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