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山四路骑楼群何时重出江湖?

2013年04月16日 14:3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艾修煜

闲置的中山四路骑楼街毗邻北京路商圈,位置优越 艾修煜 摄

闲置的中山四路骑楼街毗邻北京路商圈,位置优越 艾修煜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艾修煜报道:位于中心城区,毗邻北京路商圈的成排临街商铺,既不开门迎客,也非停业装修,为何终日大门紧闭?这样的怪事发生在中山四路城隍庙广场西侧的17栋骑楼身上。

为“2000年”让路

2009年,依托南越国宫署遗址建设的保护性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动工。该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中心的中山四路,地面是广州最古老也最繁华的商业街,同时还有广州所剩不多的经典岭南风格建筑群——成片的骑楼。然而,博物馆的核心部分——地下的“曲流石渠”,与地面的骑楼最近处只有0.6米,难以达到消防标准和文物保护要求。

出于“100年”为“2000年”让路的考虑,众多建筑被纳入拆迁范围,其中包括这17栋骑楼。

“半块蛋糕”的尴尬

然而,从规划建设方案公布之日起,就有广州市民和建筑专家不断呼吁:位于中山四路的骑楼,20世纪初就是广州最重要的商业区之一,具有文化历史和建筑学等多方面的保护价值,不应被拆除。

2010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静堂为组长的专家组最终肯定了广州保护中山四路骑楼商铺的保护方案,决定将中山四路骑楼从后墙起向商铺正面方向拆除4米,但保存立面形象不变。

骑楼保住了,但这样的保护方案也让其陷入了尴尬境地。拆改之后的骑楼,底层商铺纵深仅余两米左右,犹如被菜刀狠切后的半块蛋糕,不仅有房屋稳定性方面的隐忧,也限制了商家的经营面积,实用性大幅降低,成为鸡肋。

记者日前走访现场,发现骑楼被拆改后的后墙,仍由铁皮之类的临时建筑材料封固,安全性让人担忧。

街坊心痛骑楼遭遇

对于这十七栋骑楼的遭遇,不少广州街坊表示心痛。

附近居民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2月24日至3月2日广府庙会期间,这排骑楼曾化身民间广彩一条街,“有很多传统的东西在这里摆卖,比如糖画、风车之类,光顾的人很多。”这种情景让身为老广州的他很开心,“我很小的时候,就来这里逛啦,有感情嘛。”

谁知这热闹只是“回光返照”,广府庙会结束后,商家立刻消失,这排骑楼又恢复了扇扇铁门紧闭的景象,“变成一排摆设,真是可惜,分明是浪费资源啊”,梁先生不禁感叹。

记者咨询拥有十多年档口经验的李先生,他以个人经验表示,虽然这排骑楼现存的铺面面积偏小,但胜在位置“黄金”,仍有巨大的价值,“卖衣服、办餐厅肯定不行,但可以做卖凉茶、牛杂之类的小生意,好过闲着不用啊。”

至于建筑安全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对建筑柱身和墙体进行封闭加固工程,使用寿命可延长30年左右。

艾修煜

标签:中山 重出 楼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