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物馆展北京胡同:有风三尺土 下雨一街泥

2012年06月13日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户口调查表中的胡同:

胡同起名儿很“草根”

小件档案也透露着历史信息。市档案馆的专家们通过一份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入户普查档案,解读出一些胡同名称由来。

以烟袋斜街为例。这条鼓楼前脸儿的斜街,东北西南走向,300米长。有人猜测,街得名因为“长相”——胡同东口像烟嘴儿,西口折向南侧通往银锭桥,像烟袋锅。据清《日下旧闻考》一书记载,此街原名鼓楼斜街。

众说纷纭,一份玻璃柜子里的档案资料,揭秘了烟袋斜街的来历。这张泛黄的A4纸上,清晰地写着“双盛泰光绪二十七年开业烟袋铺子”等字样。王兰顺说:“这是1948年的一次户口调查表,当时胡同里烟袋铺子扎堆儿。其中还有不少老字号。”

其实,早年间胡同名字都是类似这样,老百姓自己起了,叫的人多了也就叫开了。不过这里面也有规律,展览中一组照片墙就总结了几条:比较宽的叫宽街,两墙之间窄胡同叫夹道,斜的叫斜街,有官衙府邸的叫府学胡同、兵马司,有卖吃食的干脆就叫干面胡同、羊肉胡同。“胡同也经历过几次名称变更,大多把俗名往雅改,比如狗尾巴胡同改叫高义伯胡同。新中国成立后,一批重名胡同按照‘抢眼上口’的原则也改了名,比如老舍故居所在的胡同就从丰盛胡同改成丰富胡同,以别于西城区的丰盛胡同。”

专家还能借助档案资料,重新勾勒出胡同平面图。王兰顺说:“找胡同,关键是要找到首尾。按照老北京门牌号特点,一条胡同从头到尾,再从尾折回来,数字依次增大。如果是内城的胡同,商铺扎堆胡同口。如果是南城的胡同,遇到交叉口等人流密集位置,商铺门牌号就会突然密集起来。”

胡同故事

1、大栅栏80年前就有屈臣氏

在一张1932年北平市工务局关于修筑大栅栏、观音寺街等处道路暗沟的蓝图上,近200家老字号的名称和门牌号清晰可见,其中既有像百代公司一样,曾名噪一时但已销声匿迹的名字,也有瑞蚨祥、同仁堂等如今依然焕发活力的百年老店的踪迹。在蓝图上靠左的位置,还能找到屈臣氏的店铺名。

这些店铺中,百年老号青云阁的变化最有意思。这座百年老店是一座三层小楼,堪称清末民初北京四大商场之首,台球这一时尚运动在那时就已经被青云阁引进,供达官贵人们消遣。这里面还有普珍园菜馆、玉壶春茶楼等众多的老字号。相传讨袁名将蔡锷就是在青云阁的普珍园结识了小凤仙。这里还曾留下鲁迅、聂耳等名人的足迹。

王兰顺说,从1932年的图纸看,当时这处京城有名的综合型商业娱乐场所的后门位于大栅栏,它的正门设在了杨梅竹斜街上。2009年,在大栅栏街区整体改造及业态调整的过程中,青云阁为响应区政府的号召,在装修不足一年的情况下重张。不过这次,老号将后门改成了正门,开在了大栅栏。

2、胡同起源有新说

胡同起源于哪朝?一种普遍的说法是元代。据元末《析津志》载,当时有火巷384条,胡同29条。如今这29条胡同中仍旧保存下来并沿用老名称的惟一一条胡同,就是位于西城区的砖塔胡同。

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朱祖希指着乾隆京城全图说:“这张图可是难得一见。不过标识牌上没提到,这里面还蕴藏着一个争议——胡同起源于哪朝。”

“我认为胡同最早起源于金中都。”朱祖希指着地图偏左下方的位置说,“元代只是烧毁了金中都的宫殿群,重新在其东北方向兴建大都。然而原本金中都的居民区仍有百姓居住,而铁树斜街等胡同就是当时百姓往来南北的主要通道。”

相关新闻

老照片老构件

档案馆征集胡同“二老”

胡同老照片和老构件成为此次展览筹备过程中,最难寻的“二老”。市档案馆特发征集令,希望能在民间找到更多档案和实物,留住这段独有的历史。

在档案唱主角的展览中,双蝶纹垫花、万事如意纹博缝……一柜子砖雕门墩儿颇抢眼,这些都是清代四合院的构件。“景美的凿井、珍贵的出土遗迹,这些在首都博物馆里都能找到,然而一些耳熟能详的四合院构件却无从找起。”市档案馆专家王兰顺说,“最后,我们在东城区文委的库房里,找到了这批登记在册的非文物。”

除此,胡同老照片也是一张难觅。“以前,人们觉得胡同就是平常居住的地方,所以很少把镜头对准这里,反而是老字号、热闹的街市留下了大量资料。”王兰顺说,“目前,市档案馆最需要的是一些新中国成立以前的老胡同照片,希望市民可以提供更多线索。”

现场

专家现场挑错:

“高梁河”非“高粱河”

展览一开幕,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朱祖希看得最仔细,专门“挑刺儿”。

“这个字错了,不是这个‘粱’。”朱祖希指着的展板上,写着“元朝时,城内的河湖水系有两个系统:一个是金水河、太液池构成的宫苑用水系统,一个是由高粱河、积水潭(海子)、通惠河构成的漕运水系统”。

“高梁河,又叫高亮河,得名于高亮赶水。这讲的是刘伯温修建北京城时发生的故事。可不是因为高粱得名。”一位挂着首博志愿者胸牌的老先生附和说。

转了一圈后,朱祖希不忘叮嘱一位讲解员:“你一定要帮我反映一下,把错字赶紧改过来。”

信息

《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展览在首博地下1层A厅举办,持续到10月21日。展览期间还将推出十余场主题讲座,具体时间安排请参照北京档案信息网和首都博物馆网站。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胡同 老北京 一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