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开幕 专家“把脉”瓷都发展
2009年10月26日 07:57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尊重个体与人性化的设计

在“瓷都”景德镇不乏工艺大师,其制造行业也有一定的规模,而低廉的价格也能够吸引一定的投资,但有学者认为,大批量生产和个性、个体、手艺存在矛盾,“大批量生产实质上会妨碍个体民主的发展。个体比较难以得到承认,如果趣味民主不完善的话,个体的才华往往会被大批量的生产所消灭掉。资源的反复使用其实也是精神资源枯竭的一种现象。”这也是中国瓷器品牌日渐衰微的原因之一,除了拍卖会上的“古董”,中国品牌的日用瓷器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市场培养,而对于经销商,如何管理和营销也需要打破一些思维定势。

“其实制度的设计对调节、激励个体的创造性,起到巨大的作用,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对个体的尊重、鼓励的制度保障,那么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产业,所以要思考如何处理产业与个体的关系。”一些学者认为,真正有价值的设计是和我们的文化生活有关系的,从某一角度而言通过人性化的设计可以促进社会的互动,消除不信任感。

“中国制造”依然具有品牌效应

在中国景德镇,“中国制造”有时不免成为一种贴牌、代工,在设计、原材料、市场方面都面临挑战。但“中国制造”依然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在中国制瓷业中较为成功的一个例子是“法蓝瓷”,它结合东方美学思维与西方新艺术装饰风格,将花草动物放入瓷器之中,具有古典主义所特有的流畅线条和清新风格。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西方趣味的影响,但其风格特点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是希望重建人性的回归。这个在2001年创立的瓷品牌,7年内就在全球设立近6000家销售据点。像这样的中国产瓷器产品颇受西方中产阶级上层喜好,但在上海和北京等地开设的门面几乎是将其作为奢侈品来销售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它的生产商为台湾商人,将基地选择在有“千年瓷都”之称的江西省景德镇,这也是看重它的品牌效应。

“一个现实情况是,在地摊上卖的瓷器,利润可能是1%至10%,高端的瓷器价格又高得离谱。未来的主体是中产阶级,如果能抓住这个主体的消费市场,我认为也是很好的。”城市文化专家姜珺认为,需要一个立体的比较多元化的市场,避免两极分化,把日常的使用和审美结合起来,并警惕物品的泛滥,而与高科技材料开发部门进行合作也是一种策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佳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