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开幕 专家“把脉”瓷都发展
2009年10月26日 07:57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专家“把脉”瓷都发展

从元代起设置的“浮梁磁局”开始,中国的官窑制度在景德镇延续了近千年历史,它曾是元、明、清三代皇家瓷厂所在地,拥有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官办瓷厂,堪称“中国瓷都”,但在今年3月,景德镇入选中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这个古名“昌南”、在英语中与中国同名的千年瓷都被诊断为“贫血”的现实不得不让人叹息。然而,对于如何延续并完善它的文化血脉的考量,也成为它存在下去的一次重要文化“补血”。

近日, 由景德镇市政府与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景德镇举行,与会专家针对景德镇陶瓷业现状认为,打破“官窑思维”模式,鼓励个体、给个体才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发展文化创意业可能是当务之急,有学者认为,“创意产业应该鼓励个体,而政府的支持也相当重要。”

东方早报记者 梁佳

青花瓷

景德镇窑胭脂红釉缠枝螭龙纹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佳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