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开幕 专家“把脉”瓷都发展
2009年10月26日 07:57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官窑思维”制约瓷业发展

制造行业除了要有技术支撑,更需要创意来增加其文化含量,中国瓷器亦是如此。在苏富比、佳士得等艺术品拍卖会上,中国明清官窑彩瓷曾创下千万元、亿元的拍卖成交价格,这的确是对中国明清官窑彩瓷经济价值的一种客观肯定。但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瓷器博览会无人问津、地摊瓷器又满足不了人们的审美需求的情况,瓷器生产和销售出现瓶颈,结果是审美功能与使用功能的两极分化。

手工艺人正在绘制图案

官窑最为繁盛的时期是元明清时代,追求完美,品质高尚,但也往往只能为少数人服务,没有市场意识,也无需考虑市场——因为高层订单源源不断。时至今日,“官窑思维”的遗留也制约着瓷器业的发展,“陶瓷制造不仅仅是工业产业,而且是文化产业,要改变中国经济危机的唯一的方式就是加大文化创意,加强它的上游的控制、渗透、介入,这样才能使得中国制造逐渐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价值、有精神含量的中国制造。”文化学者朱大可说,“我们今天的思维很多地方还停留在权力崇拜,这次我看到了景德镇的一些优质品牌,东西都很好可是上面都写了人民大会堂用瓷,这是特殊政治时期的产物,它不能成为景德镇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途径。不能永远停留在‘官窑思维’上,更不能单靠官方的订单来建构消费渠道。”

作为“瓷都”,景德镇的确有着良好的品牌传统,但“艺术陶瓷的出口老大不是景德镇,是潮州,其占据市场份额60%以上,这和景德镇的历史地位有很大的差距,现在我们的艺术陶瓷的设计基本上不跟企业主打交道,要振兴景德镇的瓷器产业,政府规划相当重要”。同济大学美学与艺术批评研究所所长万书元说,如何实现景德镇的文化复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议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佳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