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式14日凌晨举行
2009年10月15日 07:45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铁凝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书展是

思想交流的“集市”

法兰克福书展到底是什么?它首先肯定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集市,它同时也是自由交流文字和思想的“集市”。在法兰克福书展举办方和当地政府官员看来,自由的争论、对话、交流是法兰克福书展60年来的根基和信仰。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主席贺内菲尔德在回顾法兰克福书展创办时提到了纳粹时期对图书和知识的禁锢,“这是耻辱”,“所以,60年前,当我们创办法兰克福书展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对信息和文字的无限制、无国界交流,自由交流思想和信息。到现在,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书展,就是源于我们对于自由交流的尊重。书展在政治、经济上不依赖任何人,这里是自由交流的场所。所以,我们对文字的自由特别敏感。”贺内菲尔德在开幕演讲上说。

正因为法兰克福书展是自由交流文字和思想的集市,矛盾的争论不可避免。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博斯在书展开幕式上表示,每年书展都会有争论,这在过去几届一直存在,“因为法兰克福书展不是追求荣誉,而是争论,这是我们的传统,使不同意见、观点在这里得以发表。”博斯说,通过生机勃勃的争论,真正的意识才能建立,而对话也是对历史进程的推动。不过他也强调,“我们的书展可以把矛盾、争论展示出来,但不一定有办法来解决。”

所有精神性的活动都可以在书展上举行、碰撞,但法兰克福市长罗特在开幕式上也强调,争论不能成为一个长期性议题,“文化不仅有自由争论,还需要文明的结合。书展不只是揭露,而是彼此之间的对话。”

对于法兰克福书展这样一个基本传统和信仰,首次成为主宾国的中国也无法回避,甚至需要自信接受、面对书展历史和现实。法兰克福所在的黑森州州长科赫在开幕致辞中建议,每年书展都会与主宾国联系在一起,“做主宾国是不容易的,因为真理是不容易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国家,我们自信大家都能接受不同的声音。这对我们、对客人都是不容易的,这也是书展的特点。我们要挑战的是,尊重对方意见、发言权,听他人的声音,这些在书展上都有其地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石剑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