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1979-2009》上海当代艺术30年回顾展举行
2009年09月16日 10:17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乙画于1988年的手稿

“现场”关键词之三

转折点

展示大部分艺术家在自己的创作中的重要转折点,是此次展览的重要特点之一。摄影家王耀东在回顾1980年代摄影展时说:“那时社会结构相对简单,医疗、住房等物质压力还不大,对影像的探索容易迷恋,愿意追寻和纵容自己的不羁艺术幻象。一些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文献又相继出版,譬如《人论》、《存在主义》、《弗洛伊德》等。还有西方象征主义画家罗塞蒂的作品,他是那样忧伤而完美,令人感叹。我和我的一些朋友已不屑于当时主流摄影的表象图解式追求,希望寻求和拓展一些更大、更辽阔的影像表达空间和摄影作品的标准。”

任何一次展览、讲座、旅行甚至一本书,都可能成为艺术家创作转折的激发点,这与上海的地理位置有一定关系,使之常常成为与西方文化的交流的中转站。1980年代初,有两个法国绘画展在美术界引起轰动,一个是1978年的“法国十九世纪农村风景画展”,一个是1982年的“法国绘画250年——卢浮宫、凡尔赛宫藏品展”。对西方绘画的借鉴成为一种潮流,油画家在风格和实验精神上带有明显的法国特色,对“形式”颇为热衷,刘海粟、吴大羽等上海戏剧学院的客座教授早年都曾留学欧洲,曾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任教的关良、庞熏琴、倪贻德等也都曾留法留日。孙良的作品《蝇眼中的世界》创作于1991年,“反思1980年代初开始,我们拿西方艺术史作为学习对象,虽然我至今会说那时这样做是非常积极并有意义的,但很多时间艺术家们会出现唯西方作为自己标准的这样一种群体心态。而当我走过学习历程,我是谁?我在问自己,艺术对于我是什么?这些引发我1991年的改变。”孙良说,“蝇有一千多个复眼,在同时可看到一千个形象,太有意思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有更多的视点呢?”

实际上,当21世纪到来之后,上海的绘画状况并未有多大实质性的突破。在1980年代已经开始实验的画家仍旧延续着曾经带给他们辉煌的作品风格,符号化的创作与市场运作不无关联。只是,如今的一些年轻艺术家似乎缺少了执著和热情,急于模仿前人风格,或继承了泼皮的艺术态度,戴着伪造的“先锋面具”,将艺术变得越来越让人颇费猜测。而“这究竟是什么艺术?”几乎成为普通观众最常见的问题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佳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