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立志纪念专辑: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


来源:凤凰文化

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他们管它叫做螺丝/我咽下这工业的废水,失业的订单/那些低于机台的青春早早夭亡/我咽下奔波,咽下流离失所/咽下人行天桥,咽下长满水锈的生活/我再咽不下了/所有我曾经咽下的现在都从喉咙汹涌而出/在祖国的领土上铺成一首/耻辱的诗

许立志纪念专辑︱何力读诗

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

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

他们管它叫做螺丝

我咽下这工业的废水,失业的订单

那些低于机台的青春早早夭亡

我咽下奔波,咽下流离失所

咽下人行天桥,咽下长满水锈的生活

我再咽不下了

所有我曾经咽下的现在都从喉咙汹涌而出

在祖国的领土上铺成一首

耻辱的诗

许立志,曾用笔名浅晓痕,生于1990年7月28日,广东揭阳人。高中毕业后在广州、揭阳等地打工,2011年初来到深圳,进入富士康公司成为一名流水线工人,后调至物流岗位。2014年初合约期满后曾赴江苏谋职,不久返回深圳,9月26日与富士康公司又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9月30日堕楼辞世。其诗集《新的一天》在他去世后众筹出版。

评/张慧瑜

2014年9月30日中午,24岁的深圳富士康工人许立志跳楼自杀,与4年前富士康发生的“13连跳”略微不同的是,这次很多人记住了许立志的名字,因为他是一位很有天分的诗人。他死后,其诗歌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其新浪博客中至今还静静地躺着他从2010年8月以来创作的小说和诗歌且绝大多数没有发表。许立志的诗有着清晰的主题,一边是机械、单调、重复、高强度的工业流水线上的生活,一边是深入骨髓的痛苦、煎熬、孤独和无声的呐喊。

在诗人、诗歌评论家秦晓宇编选的许立志遗作《新的一天》中,有一首写于2013年12月20日的短诗《远航》,“我想在凌晨五点的流水线上睡去;我想合上双眼,不再担忧熬夜和加班;此行的终点是大海,我是一条船”。许立志想从“流水线上的兵马俑”(另外一首诗的名字)化身为一叶扁舟,去自由地远航。就在此前一天,他刚刚写下《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这首诗写出了“我”对于“铁”、“工业的废水”、“水锈”等所代表的工业生活的厌倦。

“一枚铁做的月亮”本来很美,也许只有工人才能想象出这样的意象。可是,这些“工厂的废水”让“我”如鲠在喉、难以下咽,“我”不愿意再咽、再忍气吞声,“我”要把“曾经咽下的现在都从喉咙汹涌而出”,这种21世纪“世界工厂”里的中国工人所遭受的生存境遇成为祖国的耻辱。许立志跳楼十小时之后,他的新浪微博定时更新,时间是他生前特意设置的10月1日凌晨零点零分,内容只有四个字“新的一天”,这一天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纪念日,他用这种新媒体的方式表达对此生的绝望和对来世的祝福。

对于闭锁在后工业时空中的人们来说,很难看到工业生产、工厂劳动的场景。大众媒体中关于工业的想象,要么是已经消逝的生产方式,要么就是可恶的污染源,以至于在后工业景观中,一种有机、绿色的“软乡村”和“酷农业”成为人们追求的理想。后工业社会的荒诞在于,并没有真正克服工业社会所带来的环境压力与社会弊端,只是把污染、异化的工业生产转移到别处,就“掩耳盗铃”地宣布人类进入了去工业化的“美丽新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许立志的诗特别是“新的一天”恰好戳破了后工业社会的文化幻象,如同“一枚铁做的月亮”让后工业社会如鲠在喉、难以下咽。

张慧瑜:北大中文系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著有《视觉现代性:20世纪中国的主体呈现》和《影像书写:大众文化的社会观察(2008-2012)》等。

[责任编辑:冯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