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笔蕴深情画忆家园:《故园画忆》画作联展开幕式在京召开


来源:凤凰文化

6月17日,由学苑出版社、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和首都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笔韵深情画忆家园——《故园画忆》画作联展·北京首展”开幕式在首都图书馆B座第二展厅隆重举行。

展馆现场

6月17日,由学苑出版社、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和首都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笔韵深情画忆家园——《故园画忆》画作联展·北京首展”开幕式在首都图书馆B座第二展厅隆重举行。参加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秘书长李小麟,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刘金缓,九三学社丰台区工委办公室主任郑成保,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教授,首都图书馆马文大研究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李燕,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副院长朱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张小军,意大利罗马大学东方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保罗(Paolo De Troia),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柳若梅,法国作家、著名非遗保护人士华新民,电子工业出版社副总编张晓真,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肖丽媛,体育摄影家杨子,以及“故园画忆”丛书作者代表原《中华文化画报》副总编、《葫芦岛印记》作者范贻光,《老北京民居宅院》作者郑希成,《消失的胡同》作者况晗,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古都洛阳》作者薛峰,《北京胡同记忆》作者戴程松,《塞外古城张家口》作者李芳,《水淀留痕》作者泥鳅张等。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学苑出版社社长孟白

在开幕式上,学苑出版社社长孟白首先发言,阐述举办这次画作展的原因。他说,学苑出版社多年来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怀着深深的责任感,从2009年起策划、组织“故园画忆”丛书,用绘画的形式,将全国各地已经消失或行将消失的民居建筑、生活生产方式、文化遗存、风俗礼仪场景等记录下来。这次从4000多幅画作中挑选200幅,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到留存“故园”记忆的行动中来。孟社长以况晗先生的《消失的胡同》、郑希成先生的《老北京民居宅院》为例,讲述了在出版过程中与推土机、挖掘机赛跑的经历。孟社长说,与摄影等其他形式不同的是,绘画作品的一笔一画都饱含了画家们对于画中景物的感情,因此,与绘画技巧、水平相比,“故园画忆”丛书更多地以作者对所画对象是否怀有深沉的感情为标准进行选择,也是保证这套丛书质量的重要保证。孟社长希望学苑出版社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参与进来,共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出贡献。

首都图书馆倪馆长首先对参与“故园画忆”的画家们表示了敬意,感谢他们为人们留下了对于家乡的记忆,对于城市和建筑的记忆。其次对学苑出版社表示敬意,他说,这套书让人们在回忆起自己的家乡时,不再感到遥远和抽象,他认为“故园画忆”丛书具有传世价值,将会为人们回忆故乡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载体。

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认为,当前我们国家的文化保护形势非常严峻,像“故园画忆”系列这样通过绘画作品将故园的记忆留存下来,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希望这个形式可以慢慢扩展,扩大到一个更广泛的层面,引起更多人关注并参与进来。

清华大学李燕教授出生于北京,对老北京的一砖一瓦怀有很深的感情。李燕教授联想到昔日老北京城墙被拆、园林被毁的一幕幕场景,心情极为沉重。作为全国和北京市的政协委员,他多年前就提出“首都人文环境保护迫在眉睫”的重要提案,他说,自然环境不保会出天灾,天灾可防也可治,人文环境不保,就要出人祸,潜伏期甚长,后遗症更长,不可不及早戒备。李燕教授还以鲁迅、齐白石、徐悲鸿以及“京剧”的形成为例,强调老北京深厚的人文环境曾孕育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并留下丰富的成果。但是现在,由于种种原因,人文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对于传统历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出现了偏差。值得庆幸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指引下,人们对于人文环境的保护又重新重视起来,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样的良好的大背景和大环境下,重视人文环境对于整体民族素质的重要影响,尤其人文知识分子更应该担负起研究历史文化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扬长避短少走弯路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最后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薛峰作为作者代表发言,他是“故园画忆”丛书河南卷《洛阳印象》一书的作者,十余年间,曾在郑州、西安和洛阳生活、工作,从西京到东都,经历过几个城市多年的生活积累,让他看清和意识到一座古城真正的内涵和价值,欣然加入“故园画忆”,拿起画笔将洛阳城的老建筑、老街道一一描摹下来,将民间的传统技艺记录下来,为这些千年古城留下美好的记忆。薛峰教授认为,虽然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但对于故园的情怀却是一致的。现在,随着城镇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所有的城市和乡村面貌都在发生改变,但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文脉不能中断,每个地方的历史文化传统也必须延续下去。因此,希望“故园画忆”系列能够影响到更多人,来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3日,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前来参观。

[责任编辑:冯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