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中国青年领袖揭晓 获奖人许知远“砸场”表达愤怒


来源:凤凰网文化

21日,2015五粮液中国青年领袖在北京什刹海剧院揭晓。活动如同一切颁奖典礼一样,在客气和耀眼的气氛中进行着,直到获奖人许知远上台领奖,剧情出现逆转。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1日,2015五粮液中国青年领袖在北京什刹海剧院揭晓。颁奖典礼由《南方人物周刊》和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这也是中国青年领袖的第十一次评选。

本届中国青年领袖的当选者包括: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何耀,内地知名男演员佟大为,内地知名女演员宋佳,著名作家、出版人许知远,著名导演、编剧李霄峰,民谣歌手钟立风,九球天后潘晓婷,作家徐则臣等。

歌手霍尊、男演员李光洁、女演员童蕾、主持人刘建宏等作为颁奖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活动由名嘴蒋昌建主持,他在开场白中表达了自己对当下青年的看法:“一位老人家说: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等我年纪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想这句话,我就有个疑问,是冬天的八九点钟的太阳,还是夏天的八九点钟的太阳?如果冬天的太阳能给我们带来温暖,如果是夏天的太阳,它的炙热会给我们困扰。太阳还是那个太阳,一年四季一样。”蒋昌建说:“看到他们武装到牙齿,走在自己人生发展的道路上时,我就在想,这难道不是我们那一代人,通过自己的打拼,所创造出来的惊天场景吗?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常常说这个挫折跟我们那个时代比又算得了什么,这实际上是打了自己一巴掌,因为你的奋斗难道不就是为了他们减轻挫折吗?他们取得成就时,我们经常也说不过如此,但是想想,当你年轻时所做出的每一份成就都埋没在时代洪流中,那一刻的感慨,在今天难道不能变为你的惊叹吗?他们就是这群年轻人,他们就是任性。”

《南方人物周刊》主编徐列在致辞中说,今天的社会中,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而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成为竞争中的优胜者。这亦是《南方人物周刊》连续多年坚持“中国青年领袖”评选工作的价值所在。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也在致辞中表示,青年领袖的评选是一项充满时代动感和强大感召力的活动,是对精英力量的宣扬、传递与赞颂。

除了颁奖,主办方还在活动中安排了一场对话,透过策划人王志纲与《财富的孩子》作者王大骐的这对父子,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青年一代与父辈之间在精神财富给养、物质财富享受等价值观上的意见交融与碰撞。

活动如同一切颁奖典礼一样,在客气和耀眼的气氛中进行着,直到获奖人许知远上台领奖,剧情出现逆转--

“活动太冗长了,我好几次都想走。看到大家对娱乐、对明星那种发自内心的追求,对世界完全没有个体精神和审美,沉迷在肤浅的大众狂欢里。坦白说我刚才听那个对话,包括你们对那些问题的反应,我觉得是很可悲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和父亲和解?在西方是杀父啊,做你自己啊,痛苦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无需改变,它就是伴随你一生,不能假装微笑。要对这个世界保持愤怒啊。我们已经陷入了一种假装点赞的习惯,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想缓和一下气氛,问坐在台下的观众是否对世界愤怒,观众答不愤怒,许知远接着说:“如果他们因为我刚才的话立刻改变了,那是一种新的愚蠢。”

接下来主持人问许知远获得中国青年领袖是什么样的感受。许知远说:“真的是没感觉,要是十多年前可能还稍稍有点兴奋。但是我特别感谢,今天这个时代所有的媒体都在堕落,而《南方人物周刊》堕落得比较慢,像有降落伞一样堕落,还是了不起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中国青年领袖 许知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