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劳动节]一五一诗:吴小莉窦文涛许知远诵读工人诗歌


来源:凤凰文化

00
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图集,这里有151首工人诗歌,有37个故事,还有一首歌。一五一诗,是由《我的诗篇》联合诸多机构共同发起的一次朗读工人诗歌的活动。希望通过各界人士的“朗读”,向劳动者致敬,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体味他们的命运处境,并将这些动人的诗篇传递四方。
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图集,这里有151首工人诗歌,有37个故事,还有一首歌。一五一诗,是由《我的诗篇》[详细]

一五一诗是由《我的诗篇》联合诸多机构发起的一次朗读工人诗歌活动。通过朗读向劳动者致敬,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体味他们的命运处境,并将动人诗篇传递四方。

在五一,向劳动者致敬

在春末夏初的季节,五一小长假,给了你放松的契机,却也增加了工人的工作量。是时候向那些劳动者致敬了,而我们选择了用朗读诗歌的方式。

在中国几千年的诗歌史和百余年的现代诗歌史中,151首现代诗歌,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在当代劳动工人中涌现出的优秀诗人却鲜有人知,我们从中选取了151首诗歌呈现给大家,希望透过诗歌,你能看到他们生活中的点滴和为家园建设付出的汗水。

致敬,是我仅能做的事情了。

奠定中国诗歌的神作《诗经》又名《诗三百》,此后,编汇成集的,都如《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所以我们决定用三百的一半,来作为此次一五一诗的的诗歌总和。

一五一诗,是由《我的诗篇》联合诸多机构共同发起的一次朗读工人诗歌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各界人士的“朗读”,向劳动者致敬,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体味他们的命运处境,并将这些动人的诗篇传递四方。

笑容,是劳动者最昂贵的酬劳

劳动者,在他们的节日应该是怎样的呢?我们的致敬,并不仅仅是想从他们工作中去看到劳累和忙碌,我们想看到的,传递的,是力量,活力。

笑容,没错,就是笑容。劳动者的笑容,是他们最昂贵的酬劳。是对劳动最美的致敬。

摄影师张凯翔,曾经的石油工人,就生活和工作在这些工人的身边。镜头下的他们,那么鲜活立体,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充满了跌打滚吧的磨砺,在每一个笑容背后,都透着生活的智慧。

笑,是劳动者的诗歌。

35度的高温下,身穿甲胄,与钢筋铁骨,角着高下。

他只是一组被劳动牵引的肌肉

这些随着工具的运动而起伏的线条

惟一的含义  就是劳动”

——于坚《赞美劳动》

城市开花,劳动者也生出翅膀

人们常说,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天变高的城市,就是开花的芝麻。

在新晋的奥斯卡最佳影片《鸟人》中,主人公想象自己是个鸟人,在天地间翱翔的画面,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们的城市里,也有一群在天地间翱翔的工人,他们没有双翼,却为我们脚下的城市添砖加瓦,如同添上一对起飞的翅膀。脚手架上的工人,就是这群伟大的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轻盈的在的天地和钢架之间穿梭着。

他们是这个城市的芝麻,却并非芝麻那样的存在。因为,他们是需要我们仰视的人,高处那个小到微不足道的身影,透着坚韧和刚毅。

当你注意到这些顶天立地的人,就会对他们肃然起敬。

当你坐上缓缓上升的电梯,就会知道他们曾经都经历了怎样的高度。

致敬,脚手架上的劳动者!

我们的脚下已有一群人在干活

他们来来去去的身影

正在切割着两条笔直的光线

那是被车轮长年累月碾亮的钢轨踏面

——魏国松《高处》

退回故乡,献给劳动者的歌

曲目:退着回到故乡

作词:唐以洪、秦晓宇

作曲、演唱:蒋山

摄影:王祎然,王香山

谨以此歌献给在城市和故乡中奔波的,劳动者。

从北京退到深圳、从东莞退到杭州

从常熟退到宁波、从温州退到成都,

退到泥土、草木

从工厂退到工地、从机器退到螺丝

从工号退到名字、从衰老退到年少

从衰老退到青春年少、从衰老退到青春年少

故乡依然很远、是一只走失的草鞋

再从年少继续后退、退,继续退

退,继续退、退到母亲的身体里

那里没有荣辱,那里没有贵贱、那里没有城乡

没有泪水、那里没有贫穷

那里没有富贵、相遇的都是亲人

截至目前,已录制包括吴晓波、窦文涛、吴小莉在内的20余位知名作家、知识分子、主持人等朗读工人创作的诗歌。我们也收到30多位来自民间的诗歌爱好者向我们上传了自己朗读工人诗歌的视频。我们将陆续在各大网站发布这些朗读的视频,请关注我们,并加入一五一诗的诗歌朗读中来,录制你的视频并上传@我的诗篇官微或发送邮箱verse@sino-et.com即可。

联合发起机构

凤凰网、大象微纪录、华董会、蓝狮子、银天下、爱奇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民间的力量”、优酷、吴晓波频道、为你读诗、我们读诗、民谣与诗、读要、网易、腾讯、音悦台、豆瓣、新工人艺术团、北京工友之家、天津大剧院、中国诗歌学会、新浪、新浪微博……期待您的加入’。

纪录电影《我的诗篇》简介

过往三十多年,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之一,但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却是被边缘化、被低俗化和被漠视的族群。这3.1亿人,仿佛不存在一般。

我们通过互联网找到了一批特殊的中国工人,有苹果手机的生产工人,有矿工、搬运工、车床工乃至保安,而同时他们也是“蹩脚的诗人”——他们用诗赞美劳动、刻画爱情,也用诗抒发惆怅、直面死亡;他们的诗是一个个不平凡的平凡故事,也正是这场繁华演进的人类历史中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

该作品是中国首部完全以诗歌表现工人题材的纪录电影,也是中国首部借助互联网由大众合力完成的纪录电影。

[责任编辑:冯婧]

人参与 评论
窦文涛读诗《流水线上的兵马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1/635119d9-21a8-4073-8ac6-cd3c53a22dd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