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国真追悼会八宝山举行 白雪吊唁庞中华献花圈(图)


来源:凤凰文化

00
2015年4月26日,著名诗人汪国真逝世,年仅59岁。4月30日上午8时,汪国真遗体送别仪式于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外,歌手白雪等现场吊唁,书法家庞中华和文学评论家白烨向汪国真敬献了花圈,送别汪国真最后一程。凤凰文化独家现场报道。
2015年4月26日,著名诗人汪国真逝世,年仅59岁。4月30日上午8时,汪国真遗体送别仪式于在北京八宝山殡[详细]

4月30日上午8时,汪国真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歌手白雪等各界人士和读者、亲友到场吊唁,书法家庞中华献上花圈,送别汪国真最后一程。

凤凰网文化讯 2015年4月26日,著名诗人汪国真逝世,年仅59岁。4月30日上午8时,汪国真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歌手白雪等各界人士和读者、亲友到场吊唁,书法家庞中华献上花圈,送别汪国真最后一程。

不到清晨七点半,八宝山殡仪馆东厅外就已经站满了一二百人,胸前都戴起白花,等待追悼会的正式开始。他们中既有汪国真生前的同事、朋友,也有普通读者。临近八点,东厅外已有五百余人,都排好队伍,等待进场献花、鞠躬吊唁。

凤凰网文化在现场看到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除了亲属,还包括汪国真生前的学生、同事、朋友以及相关单位,其中包括著名歌手白雪、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和著名书法家庞中华。用庞中华字体抄写汪国真诗句是90年代青年人的一股流行风气。

八点钟,追悼会正式开始。悼词沉痛而朴素地概括了汪国真的一生,同时大屏幕上播放着汪国真生前的影像和声音,许多在场的吊唁者流下了眼泪。悼词以近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引用的汪国真诗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作结。

暨南大学领导作为校友代表进行了发言,他着重讲述了汪国真平和亲切的为人,即便在成名以后,母校的活动也从来都义不容辞,无论多忙一定出席。

现场吊唁者向汪国真遗体及遗像三鞠躬,然后排队送上黄色菊花,其中包括著名歌手白雪,她曾演唱过由汪国真作曲的古诗词歌曲。汪国真亲属伫立在遗体旁悲痛落泪,并接受了吊唁者的慰问。

九点半钟左右,遗体告别仪式结束。亲属手捧汪国真遗像走出吊唁厅,汪国真遗体随后火化。据凤凰网文化了解,汪国真骨灰将安葬在思亲园墓园。

诗人汪国真4月26日凌晨2点10分因肝癌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终年59岁。他的诗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风靡一时,深受当时中学生和大学生喜欢,成为当代中国的一个文化现象。

与汪国真结交了30年的好友、诗人柳刚告诉凤凰网文化,汪国真生前身体一直很好,除了与朋友聚会时少量饮酒以外,没有其他不好的嗜好。1999年汪国真曾有过一次被误诊为肝癌的肝炎,此外并没有什么疾病,这次肝癌也是春节前才查出,没想到过了两个月就去世了。他说汪国真还差两个月才到59岁生日,这道坎儿终究没能迈过去。柳刚说,今天凌晨四点钟自己就醒了,非常感伤,他感慨道“真是天妒英才”。

新华出版社的刘志宏是汪国真生前最后一部作品集《青春在路上》的责任编辑。他告诉凤凰网文化,汪国真对于自己的著作十分认真,曾先后三次手稿修改,并强调诗一定要准确,哪怕只变化一个字也会改变意思。新书印刷出来以后,刘志宏曾想当面交到汪国真手里,却屡次联系不畅,后来从汪国真助理侯军那里得知汪国真已住院治疗,而且不久就转移到重症监护病房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就这样,汪国真没能亲眼见到自己的最后一本书。“某种程度上也算遗作吧”,刘志宏说。

汪国真生前好友、作家张宝瑞对凤凰网文化说,汪国真住院期间,病情一直对朋友保密,并且拒绝亲属之外的人前去探望。他说汪国真是一个浪漫的人,他更愿意让朋友们看到自己美好的一面,而今天他留给了人们一个背影。张宝瑞听说,汪国真在神智还清醒的时候留下一句话——“死就死吧”,“这四个字可能就是他的遗言了吧,很坦荡。”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汪国真 遗体告别 白雪 庞中华

人参与 评论
刘志宏:汪国真在作品出版前总是字斟句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30/1a8ade9c-f3b6-4329-8340-8bb6ec54fb0f.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