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国真病情前兆:去年底还和诗人们喝酒 患病或因劳累


来源:凤凰文化

4月26日凌晨,著名诗人汪国真因肝癌于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仅59岁。在凤凰文化的独家连线中,众位诗人、学者纷纷表示难以置信,“汪国真在我印象里是很年轻很健康的”,“去年年底我们还在一起聊天喝酒”。

导语:4月26日凌晨,著名诗人汪国真因肝癌于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仅59岁。在凤凰文化的独家连线中,众位诗人、学者纷纷表示十分震惊、难以置信。诗人大卫说,在汪国真逝世之前外界却对他的病情一无所知,回想自己给他发过的两次短信都没有得到回复,大概应该正是在医院接受治疗。大卫说自己不敢相信汪国真病逝,因为汪国真在他印象里是很年轻很健康的。学者谭武昌则回忆自己去年年底还和汪国真在一起聊天喝酒,那时候他的脸色还很不错。虽然前段时间听说他得了癌症,但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谭武昌说朋友们都在猜测汪国真怎么会突然得这个病,都觉得可能是他太劳累了,当前很多诗人、艺术家、学者都特别劳累,其实就是积劳成疾。

大卫:逝世之前外界却对他的病情一无所知

在谈及汪国真病情时,诗人大卫表示十分震惊,汪国真因肝癌逝世,在此之前外界却对他的病情一无所知,他之前一直是隐瞒。

他回忆说,中国诗歌协会有两个活动要请汪国真,自己都给他发了短信,一直没回复,现在想来应该是在治疗中,所以今天看到他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于是立即给汪国真的手机打电话,接电弧的是汪国真的妹妹,她就很明确告诉说汪国真确实去世了。大卫说自己之所以对汪国真的去世感到意外,是因为汪国真在自己印象里很年轻很健康。不过当大卫问汪国真的妹妹是什么原因时,并没有得到明确回答,自己也没敢再细问,毕竟人家是在悲痛之中。

大卫说汪国真的面相看起来就像40多岁的人,比他的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至少也要年轻十岁。然后他的生活也是很有节制,很有节奏感,是一个比较强调生活、很幽默的人,很讲究的一个人,不急不躁。他的内心很纯真很清澈。

谭五昌:去年年底我们还在一起聊天喝酒

诗歌评论家谭五昌回忆,去年11月份的时候,他还跟汪国真一起参加一个诗歌节,那时汪国真的脸色很不错,大家在一起聊天、吃饭、喝酒,所以当前段时间自己听说他得了癌症,就感到很吃惊。从得知他患病到现在去世,才过一个多月,真的非常突然。很多诗人朋友都在议论这个事情。

谭五昌说汪国真的书法、书画相当不错,很有创造力,与人相处也很好,现在他得了肝癌突然离世,真是世间无常。

谭五昌表示,朋友们猜测汪国真怎么会突然得这个病,都觉得可能是他太劳累了,当前很多诗人、艺术家、学者都特别劳累,其实就是积劳成疾。这个事情实际上给我们所有的诗人、艺术家和脑力劳动者敲响了警钟,因为只有健康的身体,创造力才能够延续下来,要不然生命都没了,创造力就也不存在了。

大卫:他的诗集是大陆所有诗人里盗版最多的

诗人大卫说自己与汪国真有过好几次交往,虽然在专业诗人圈里,很多活动不一定要请到汪国真,但是很多社会上的活动,因为汪国真是个社会名人,都要请他。

大卫评价汪国真的为人低调、朴实、谦逊,骨子里是个很纯真的人。他的诗与他的人是对得上的,很清澈很天真,像山涧的泉水一样清澈、纯真、美好。

汪国真诗集盗版比较多,用汪国真自己的话说,他的诗集是大陆所有诗人里面盗版最多的一个。大卫说有一次他们在牡丹江,当地的政府部门请吃饭,因为听说汪国真来了,每个人都买了诗集等签名,结果到桌上一看汪国真就说我没法给签,每一本都是盗版。但是他只是开玩笑,后来他在每一个盗版的诗集上都签上他的名字。大卫说,这也是一个诗人骄傲,当一个国家能对诗人的诗集进行盗版的时候,是有利于诗歌传播的。

张慧瑜:他是最辉煌的那个年代里的诗人

汪国真生前担任过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中心主任,而张慧瑜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的副研究员。不过张慧瑜说自己跟汪国真没有过交往,后来很长时间才知道是在同一个单位可惜也没有任何业务上的往来,包括平时朋友的一些聚会也没有机会接触。他说自己印象当中的汪国真还是那个最辉煌年代的诗人,所以一看到59岁就去世了,觉得挺吃惊,因为老觉得汪国真应该是一个八九十岁的老头了。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汪国真 逝世 谭五昌 大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