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国真:不在意成败,只求人生丰富一点


来源:广州日报

性格内向的汪国真坦言心里并没有底,但“人生不在意成败,只希望过得丰富一点”。至于一直伴随他的争议,他淡然回应:“25年的盗版就是最好的奖牌。”

汪国真是上世纪90年代著名诗人,现在,58岁的他要转型做主持了——这档节目是广东卫视正在筹备的文化选秀《中国大画家》。近日,他在广州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一路以来,除了写出了众多激励年轻人的诗歌,汪国真也在书画、作曲方面不断尝试,结果是出乎意料的好。这一次走到荧屏前,性格内向的他坦言心里并没有底,但“人生不在意成败,只希望过得丰富一点”。至于一直伴随他的争议,他淡然回应:“25年的盗版就是最好的奖牌。”

本报记者曾俊/文

转型主持:

是否合适需要观众来评判

广州日报:从诗人到主持人,这跨度真大,到底是什么让你下定决心?

汪国真:首先可能是因为我对国画有所涉猎,其次他们觉得我上电视比较多,面对镜头时比较自在,21年前我就进入过央视主持人大赛决赛,最后只得了第六。还有就是这个节目对弘扬文化有帮助,使传统文化更普及、更深入人心,我愿意做这方面的工作。虽然我性格比较内向,但是也喜欢挑战,我从诗歌、转到书法、转到绘画、再转到作曲,每一次转型对我来说都是挑战,结果总的来说也算不错。

广州日报:做主持人自己有自信吗?

汪国真:这确实是挑战,我也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节目,这还需要由观众评判。但是总的来说,我希望自己有丰富多彩的人生,因此就个人来说我不会太在意自己的成功或者失败。你不去尝试怎么会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我比较适合主持知性的节目,如《中国大画家》。当然很可能好坏参半,有人觉得我主持得不错,有人觉得我不适合。不过节目的导演团队十分尽职,我希望能在他们的帮助下做得更好。

广州日报:以前上电视都是客串做嘉宾,但这次主持十几期节目,有没有压力?

汪国真:当然有,出于一种责任,别人信任你,你不能辜负。但是我自己心里也不是很有底。如果作曲,我就很自信。再好像书法,我大学毕业论文是请同班同学帮我抄的,是因为我对自己的字十分不信任。当我练书法的时候我很怀疑自己有没有能力(练好)。但是成名之后(觉得)字不能太差,所以去练字,也没有抱有太大期望。后来在很多名山大山刻我的字是十分出乎我意料的。音乐也是非常跨领域的一次尝试,结果比较成功。所以我从别人那里认识了自己,从别人的反应判断自己的事情做得好不好。很多事情还是需要挖掘的。

性价比高:

酬劳方面我已经不太在意了

广州日报:你会为此特别做些功课吗?比如学学自己欣赏的主持人或者看对自己有帮助的主持的视频?

汪国真:主持人这份工作是刚刚接过来,所以目前还没有(做功课)。但是也可能快(主持)的时候做些功课。但是我又担心做了功课后会太容易模仿谁,我还是想尽量本色吧。我之前做主持人因为紧张发挥得不是很好。当时许戈辉拿了第一名,后来我了解,许戈辉的父亲是话剧演员,因此她有表演方面的熏陶。我们家是知识分子,不是很有这方面的基因。

广州日报:你有没有特别欣赏的主持人?

汪国真:《非诚勿扰》的孟非不错,湖南卫视的汪涵也不错。我上过几期汪涵主持的《天天向上》,觉得他的反应很快。

广州日报:节目组说你性价比超值,你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汪国真:自从我写书画后,酬劳方面我已经不太在意了,(酬劳)跟书画比差太远了,不是我非常考量的(标准)。这件事值不值得做、值不值得尝试才是真正的问题。我觉得有时候做事也要给自己留有余地,如果我主持得很糟糕,不如别人的期待,会很对不起别人。

诸多质疑:

25年盗版就是最好的证明

广州日报:现在80后、90后都追星,20多年前你也是年轻人的偶像。现在会十分怀念那段岁月吗?

汪国真:我不怀念,实际上我不喜欢被人关注,不喜欢抛头露面,我喜欢静。主持是人家先发出邀请,通过各种渠道找来,然后(我才)上的电视,不是我特地找门路。我出书、出专辑、办音乐会、题字都是别人找来的。我做什么事情都是顺其自然,觉得可以试下,那就试下,上赶着地去做一件事情会很费力。

广州日报:实际上当初成名到今天,专业领域对你的质疑和争议还是不少,比如你的诗歌被批评太通俗,如何看待?

汪国真:我写的东西广大读者非常喜欢,诗集从1990年出版到现在连续25年被盗版,这在中国诗歌史是唯一一个。时间已经给我发了最珍贵的一枚奖牌。这个奖牌没有潜规则、没有炒作,是任何舆论都操作不了的。再说了,我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的诗歌已达10篇,编委会的那些人是更严谨的专家。

广州日报:你在不断跨界,有人因此指责你借诗人的名号干着其他事,“不务正业”,你怎么看?

汪国真:我只是想把我的人生过得更丰富一点。其实相对于写诗,我对作曲更有感觉,速度更快。诗歌比较单调,只能通过阅读和朗诵(表达情感),但是音乐能通过歌唱、各种乐器表达,更能打动人心,更能普及。但目前知道我作曲的人并不多。我认为假以时日,也许将来有一天我在音乐领域的影响会超过诗歌。

广州日报:有关注到国内诗歌的创作现状?

汪国真:现在诗歌比较边缘化,边缘化的重要原因是没有好的作品。就好像一个舞台,演员表现拙劣,观众纷纷退场,观众走光后演员还在装腔作势,是很无聊的。实际上,任何时代人们都需要诗歌所给予的精神营养,但现在没有什么好作品。

[责任编辑:杜鑫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