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天读诗·第二季》首播:与你一同聆听诗歌的春天


来源:凤凰网文化

冬去春来,诗歌与春天一同醒来。 凤凰网文化承接第一季《春天读诗》的美好与感动,2015继续诚意奉献《春天读诗o第2季》。13位读诗人,在北京、在台湾、在杭州、在大理、在合肥、在天津,诵读他们心中与春天

冬去春来,诗歌与春天一同醒来。

凤凰网文化承接第一季《春天读诗》的美好与感动,2015继续诚意奉献《春天读诗o第2季》。13位读诗人,在北京、在台湾、在杭州、在大理、在合肥、在天津,诵读他们心中与春天有关的诗,一起聆听诗歌的春天。

95岁“九叶派”老诗人郑敏开口唱美声惊艳四座,90岁叶嘉莹迦陵学舍吟诵海棠诗追怀过往师友,台湾诗人郑愁予追忆三月江南勾起无数乡愁,草根诗人余秀华在北大春日里漫游一派天真,梁小斌落泪朗诵经典《中国,我的钥匙丢了》令人动容,潘洗尘为劳动者“蚂蚱”一样的人生唏嘘不已,诗人杨黎在菜市场用四川话念诗让人忍俊不禁,跨界演唱的莫西子诗和万晓利则为“春天读诗”注入了别样的色彩……

面对春天,总有千言万语,鲜花与钢铁、君王与蚂蚱、欢笑与哭泣、喜悦与残忍、相聚与离别、抒情与说理……13位读诗人,藉由不同主题的诗歌,将春天的美好、生动、希望与残忍、悲伤、沉重,一同展现在世人面前。

诗歌无用,却距离心灵最近。我们希望在这短短的20分钟里,与你一同聆听心底最纯粹的声音。

冬天彻底地过去了,民谣歌手莫西子诗在湖畔吟唱:“土地依旧放声歌唱/我知道冬天终会远去”,这是他亲自执笔的新作,第一次公开弹唱。

大理苍山脚下一片的油菜花丛中,美丽的程璧吟诵起谷川俊太郎的《春的临终》:“我把活着喜欢过了/早晨,我把洗脸也喜欢过了”。

春日黄昏,淡水的小巷里,台湾诗人郑愁予再次忆起大陆江南故土,在“美丽的错误”中感叹着“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桃花、湖水、博雅塔,草根诗人余秀华在北大未名湖畔“呜咽”着读起《我爱你》。虽然不是在最熟悉的家门口,可是只要一读自己的诗,余秀华就几乎忘了这里是根本区分不出稻子和稗子的北大。无论哪里,“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

95岁的九叶派诗人郑敏神清气爽,年轻时就喜欢音乐的她依然可以唱出一段清脆的美声。可爱的老人读出早年写下的诗歌,声音就像民国电影里的台词,然而背后却是春天残忍的真实,“春天的脸/半边哭泣,半边欢笑/有人陷入沼泽/手臂化成黑枯枝”。

耄耋之年的叶嘉莹,在迦陵学舍迎春怒放的海棠树下,动情吟咏“青衿往事忆从前,黌舍曾夸府第连。”海棠从北京恭王府移植而来,那里曾是她青春年少时读书的地方。睹物追怀,先生没有忧伤,有的只是平静和暮年未已的老骥之心。

春天也有终结、也有伤悲。诗坛巨匠特朗斯特罗姆在春天与世长辞,网络上的悼念,让他的诗句飘满了整个春天。“我唯一想说的/在无法触及的地方闪光/像当铺里的/银子”,阔别了镜头二十年的艾敬用特翁的诗表达纪念。

中国的农村正是播种的季节,远处那一片片庄稼里是无数辛苦劳作的人们,诗人潘洗尘为他们写下墓志铭:“我想在这五千亩稻田里繁衍生息的蚂蚱/怎么也有十数亿之巨吧/他们终将都和我一样/默默地生死/飞不高也跳不远”。

而在北京的校园里,在“万岁”巨大的阴影里,诗人王家新代表“蚂蚱”发言:“我们不相信胜利者的好信仰。”

曾经辉煌的合肥钢铁厂,如今却在商品市场的大潮里只剩下一片破败。下过雨的合钢厂区里,一个人在“红色大街疯狂地奔跑”,他的脚步在工厂的废墟里不断行走,一次次摘下眼镜仔细辨认四周,往事涌上心头。他是梁小斌,很多年前他就叩问“”中国,我的钥匙丢了“,而今”天,又开始下雨“,叩问依旧真切,他几乎用尽全身力气,一字一顿,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哪怕是春天,也有长不动的荒草,女诗人巫昂为此发出悲悯的声音:“哪次不是疼/教会了我们/大声叫喊”。

菜市场、地铁里、天桥上,都有个诗人在为自己的抒情而不好意思,他是杨黎,绵软而俏皮的四川话“出卖”了他。

谈琴唱歌的是能“懂鸟语”的民谣歌手万晓利。青葱的山间,泉水淅淅流下,这是《丝绒蝴蝶》诞生的地方。而今这只蝴蝶的“父亲”第一次用朗诵的方式念出那些心头的句子:“扔的远远的/草丛里/太阳要不要/随你/就像没有/什么也没有”。

附:《春天读诗(第二季)》诗录

莫西子诗《冬天终会远去》(莫西子诗 著)

郑愁予《错误》(郑愁予 著)

程壁《春的临终》(谷川俊太郎 著)

郑敏《对春阴的愤怒》(郑敏 著)

潘洗尘《我的稻田》(潘洗尘 著)

王家新《万岁》(勒内·夏尔 著)

梁小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梁小斌 著)

余秀华《我爱你》(余秀华 著)

叶嘉莹《海棠四首》(叶嘉莹 著)

巫昂《干脆,我来说》(巫昂 著)

艾敬《四月与沉默》(特朗斯特罗姆 著)

杨黎《我为我的抒情而不好意思》(杨黎 著)

万晓利《丝绒蝴蝶》(万晓利 著)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春天读诗 第二季 莫西子诗 郑愁予 程璧 郑敏 潘洗尘 王家新 梁小斌 余秀华 叶嘉莹 巫昂 艾敬 杨黎 万晓利

人参与 评论
《春天读诗》第二季:凤凰文化2015春季策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5/addb5180-859c-46ca-b48f-b807b5ee61c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