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唐晓渡:特朗斯特罗姆唤起我们血缘里的古典记忆


来源:凤凰网文化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3月28日凌晨逝世。凤凰网文化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与特朗斯特罗姆有过交往的著名诗歌评论家唐晓渡,唐晓渡也是中文版《特朗斯特罗姆诗歌全集》的特约策划。他说特朗斯特罗姆是一个特别睿智、深沉和安静的老头,人很清爽,很慈善,是直接面对诗歌写作的诗人。特朗斯特罗姆之所以比那些名头更大的诗人更让中国诗人感到亲切,是因为他在某种意义上同时激活了我们对古典诗歌和当代诗歌的历史,对他的发现同时变成中国诗人的一种自我发现。

 导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3月28日凌晨逝世。凤凰网文化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与特朗斯特罗姆有过交往的著名诗歌评论家唐晓渡,唐晓渡也是中文版《特朗斯特罗姆诗歌全集》的特约策划。他说特朗斯特罗姆是一个特别睿智、深沉和安静的老头,人很清爽,很慈善,是直接面对诗歌写作的诗人。特朗斯特罗姆之所以比那些名头更大的诗人更让中国诗人感到亲切,是因为他在某种意义上同时激活了我们对古典诗歌和当代诗歌的历史,对他的发现同时变成中国诗人的一种自我发现。 

凤凰网文化:您和特朗斯特罗姆本人有没有见过面或者说交往?

唐晓渡:有过见面。

凤凰网文化:您对他的印象是怎么样的?

唐晓渡:那是2002年年初的时候,他还没有中风。2001年他在国内出了他的全集,2002年在北大我们给他开了一个发布研讨会,那个时候他才70岁,还是比较好的身体,是一个特别睿智、深沉和安静的老头。人很清爽,很慈善。

凤凰网文化:那是您第一次见他吗?

唐晓渡:也是唯一的一次,就那一次,到2003年还是2004年,我们就做了一个新世界国际诗歌奖,那次他获了奖,但是他那时候中风了,就没有能来领奖,是李笠代他来的。但是他当时也写了热情洋溢的致词,这个致词现在我还真没有,也许留在组委会了。

凤凰网文化:看资料说他1985年的时候就来过北京,当时是北岛陪着他游玩,那一次您没有一起?

唐晓渡:没有,他第一次来中国我没有参与接待。

凤凰网文化:您后来有没有从北岛那儿听说一些对他的讲述?

唐晓渡:北岛写过。

凤凰网文化:是的,他的书里都有片段,但是不知道他在私底下和朋友的交流,会不会比他写出来的有可能会更生动更丰富一些?

唐晓渡:应该是差不多,可能细节更细一些。但是记住的都是他写下来的东西,他描述的反而记得不太清楚了。

凤凰网文化:特朗斯特罗姆的诗作并不多,他也并不能算一个高产诗人,可是依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您认为他是凭什么获的奖?他对于当今国际诗歌、国际诗坛的价值在哪里?

唐晓渡:诗歌首先是一个质量概念,是一个精神的质量、语言的质量,所以和高产不高产,写的多或者不多,没有必然的关系。

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像特朗斯特罗姆和史蒂文斯一样,都是属于诗人中的诗人,所以他首先引起很深切关注的,首先是他的同行,而不是广大的一般意义上的读者。我说过有两种诗人,一种就是面对读者写诗,一种是直接面对诗歌写诗的,当然不那么绝对,但是大致有这么两种诗人。所以特朗斯特罗姆他显然是属于面对诗歌写作的诗人,所以他的诗歌首先是一个质量的概念,他之所以能在其他的一众诗人那里继续那么强烈的赞赏,包括诺贝尔奖直接颁给特朗斯特罗姆,这都是因为他的诗歌这种质量。

凤凰网文化:很多诗人都或者像您一样在中国见过他,或者到瑞典他的家里去拜会过他,而且他的诗歌在中国的诗人当中很受重视,包括一大批诗歌爱好者也非常喜欢他的诗,那想问您的就是从他的诗作来讲,对于中国当下的诗歌发展会有哪些启示?

唐晓渡:说到质量当然包括他诗歌语言的精神能量和语言的高度凝练,这个可能唤起我们对古典诗歌的很多意义。而且特朗斯特罗姆许多意象的使用,诗里面的空间感都和中国古典诗歌有非常相似,我想这个没有直接血缘上的联系,但是他能唤起我们血缘里面的记忆。

因为中国新诗实际上从草创以来,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说在自我寻找的过程中,在现代性的执行当中,特别是白话诗所谓自由诗这种形式在和古典诗歌断裂以后,我觉得它有一种散文化。当然它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了自己的美,但是确实古典诗歌的形式是高度凝练的,它对语言有很高的要求,是通过形式的限制来达成这个要求的,新诗实际上我的理解就是实际上对形式的要求更高,但是它不是有一种固定的形式,而是有一种需要和你的表达相匹配的内在的形式,而这种形式也是包括你在表达上的高度凝练和节制,这个纬度我觉得特朗斯特罗姆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启示。这种凝练和节制是为了更加突出它的精神能量,是给它塑性,让它的不可变的那一面还有不可拼的那一面能够获得自己的形式。

所以特朗斯特罗姆我觉得是在某种意义上同时激活了我们对古典诗歌和当代诗歌的历史,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诗人当中他会比那些名头比他更大的诗人更让我们感到亲切,更加像是我们从自己血缘深处发现的,把对他的发现同时变成一种自我发现。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特朗斯特罗姆 古典诗歌 记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