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应台辞去台湾“文化部长”:带理想入阁 痛苦而去


来源:凤凰网文化

著名作家龙应台递出书面辞呈,辞去台湾“文化部长”一职,龙应台是在2012年2月出任“文建会主委”,5月“文建会”升格“文化部”后,成为首任“部长”,任期迄今2年10个月。

凤凰网文化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为败选请辞获准,江“内阁”将在今天总辞,“阁员”动向也受到瞩目。据了解,被视为指标的“文化部长”龙应台,在选前即已向江递出书面辞呈,不论未来由谁“组阁”,龙应台将不会回到“内阁”,结束一千天的“文化部长”任期。

龙应台是在2012年2月出任“文建会主委”,5月“文建会”升格“文化部”后,成为首任“部长”,任期迄今2年10个月。据了解,龙在上周四当面向江请辞,她当时已打定主意,不论选举胜负为何,都将离开。

这不是龙第一次请辞。今年2月,她便已请辞过,但被慰留,她也因挂心“文化部”多项重大计划,便暂时打消辞意。没想到台湾教育部门、劳动部部门前负责人接连下台,又陆续发生食安问题、高雄气爆等,让龙应台直到台湾选举前才再度开口请辞。

7月间,龙应台认为象征“文化部基础工程”的多项重要政策已陆续完成,认为“可以走了”,且在立院休会期间请辞,让新任部长可在9月新会期开议前上手,但没想到,教育部前部长蒋伟宁、劳动部前部长潘世伟接连下台;又陆续发生高雄气爆、食安风暴等事件,龙顾虑内阁团队,直到选前才提。

事实上,龙常感叹这部长做得很辛苦,辞意也常浮上心头,却一直在去留间举棋不定。两年多前,她带着满腹理想入阁、想为台湾再做点事,却渐渐发现社会对政府的不信任感日升,新政策动辄遭到负面解读,加上立法院及媒体生态,始终让她难以适应。想一走了之却又不忍让内阁团队雪上加霜,理想与现实间的挣扎,令她感到痛苦。

让龙下定决心的,还有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她罹患失智症的老妈妈。不论公务再怎么繁忙,也即使妈妈早已不认得她,龙每两周都会南下屏东潮州探望妈妈,为了不抱憾,她希望往后能多留一些时间给妈妈。

虽然大环境令她感到有志难伸,但龙对工作投入、凡事事必躬亲,几乎醒着的时间都在工作,自我要求高,但性子急,让很多文化部官员备感压力。

几个月前,她赴医院健检,全身麻醉后,迷迷糊糊醒来的第一句话竟是“请某某司同仁到万芳医院开会”,事后还是经由护士告知。她自嘲“我连全身不能动了,脑子还在想着业务,不过,至少我还知道人是在万芳医院”。 

在此之前,龙应台曾于1999年8月应马英九之邀请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长”,任满一届之后辞官回归作家本色。

龙应台辞官声明全文:

“文化部”一千天,是一个披荆斩棘的拓荒工作。在这一千天中,纠结长达三年的公视僵局解决;艺术银行正式推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电影中心、台湾戏曲中心、台湾摄影中心逐一底定;博物馆法、水下文化资产保存法、电影法、公广法等等新立或翻修;文化外交网络规模初建;影视音及出版政策成熟,蓄势待发。“文化部”的“第一里路”虽然万分艰辛,但已气魄跨出。

能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低头流汗服务,是人生最光荣的付出。我向马英九、江院长深深鞠躬,感谢他们给了我“俯首甘为牛”的机会。虽然“在水泥地里种花”备极艰辛,但仍是看得见许多青翠嫩苗从地底钻出,迎向灿烂阳光。

我们处在一个被“不信任”紧紧笼罩的时代氛围中。支撑着我逆风迈进的,是许许多多文化界、企业界、社区界的朋友。他们放下手边的工作,为每月百场的各种政策谘询奔走,为文化做超级志工。企业家在听完我的理念陈述後,为文学、为电影、为艺术、为台湾的文化外交,以捐款做为行动。社区工作者挽起袖子带我走遍部落和城乡的角落。

与我并肩工作的四百五十三个同仁,加上从台湾头到台湾尾在社区、在博物馆、在各种工地里埋头干活、服务国民的总共是两千位公务员。对所有勤勤恳恳、任怨任谤的公务员夥伴,我想垂眉低声说:亲爱的,你辛苦了。对所有过去两年严厉批评的,我想说,谢谢你,毕竟批评也让我们成长。但是对那深知实务艰难而从不吝啬给我们一个温暖的简讯、几句公开鼓舞的,我想说:感恩,请给我们公务员更大的鼓励吧,他们会因而更有力量,为台湾的进步更加努力,真的,因为善念吸引善念,阳光辐射阳光。

即使是人在香港的九年期间,我隔周必飞台湾,“跋涉”到屏东乡下探视母亲。母亲明年初将跨入九十岁,我决定以更多时间陪伴她走人生的“最後一里路”。“文化部”的“第一里路”只有一次,母亲的“最後一里路”,也只有一次,同属人生中不可错失的饮水思源报答时机。

接受任命之初衷已达,我满怀感恩之深情,回到文人安静的书桌。

[责任编辑:徐鹏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