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8岁社会学界泰斗郑杭生逝世 曾开创社会运行流派


来源:凤凰网文化

社会学界泰斗,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郑杭生先生于9日21时左右因病逝世,享年78岁。郑老先生曾任人民大学副校长,亦是人大首批一级教授。先生致力于社会学的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学的构建,开创了社会运行流派,影响超越了社会学界。

郑杭生

凤凰网文化讯 据中国人民大学团委机关报《青年人大》官方微博11月9日消息,社会学界泰斗,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郑杭生先生于11月9日21时左右因病逝世,享年78岁。郑杭生曾任人民大学副校长,亦是人大首批一级教授。他致力于社会学的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学的构建,开创了社会运行流派,影响超越了社会学界。

郑杭生是浙江乐清人,1961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五年制哲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哲学教研室负责人、现代西方哲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主任。1987年9月至1997年4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1991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奖。2009年获评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曾兼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现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学科规划和评审组组长、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科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等职务。

郑杭生1981—1983年公派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进修社会学和现代西方哲学。作为学术带头人,分别于1984年、1987年主持创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学系。在担任副校长期间,他主要分管学校外事工作,也曾分管科研、图书馆工作以及1990—1993年连续四届职称评审工作。

郑杭生教授在社会学理论上建树颇多,先后提出了“社会运行论”、“社会转型论”、“社会学本土论”、“社会互构论”等四论。这四论被认为是“在世界上提出了具有东方学术品格的中国人自己的原创性社会学理论”,他和他的学术团队在社会学界被称为是东方“社会运行学派”,他本人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开拓者”之一。有学者认为,他的社会学理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学在世界社会学格局中的兴起”。郑杭生可以说是社会学界家喻户晓的学术泰斗。他在社会学定义、社会运行、社会转型等方面的开创性研究,体大思精,影响广泛,为社会学的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学的构建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是中国目前最重要的社会学家之一。

郑杭生的社会运行理论的影响,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社会运行研究,正开始在中国社会学中出现。郑杭生开创了一个重要的社会学流派——社会运行流派。而且,他的社会运行论所产生的影响已超出了社会学界,为人口学、历史学界的一些学者所认可。

郑杭生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社会学方面的主要代表作有《社会学对象问题新探》、《社会运行导论》、《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和中国社会的转型》、《中国社会学史新编》(中英文版)、《20世纪中国的社会学本土化》、《社会学概论新修》(第一、二、三版)(主编),以及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郑杭生社会学学术历程》四卷精装本(《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探索——社会运行论、社会转型论、学科本土论、社会互构论》、《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应用——当代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拓展——当代中国社会学的前沿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深化——“实践结构论”的提出与“理论自觉”的轨迹》)等。曾赴美国杜克大学、哈佛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日本立命馆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韩国庆熙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讲学或访问。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郑杭生逝世 社会学理论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