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66岁女作家获龚古尔文学奖 作品聚焦西班牙战争


来源:新华网

2014年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和勒诺多文学奖5日在巴黎德鲁昂饭店揭晓。法国66岁女作家莉迪·萨尔维尔及其作品《不要哭泣》被授予本年度龚古尔文学奖,勒诺多文学奖授予了法国作家大卫·芬基诺斯及其作品《夏洛特》。

新华网巴黎11月5日电(记者尚栩)2014年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和勒诺多文学奖5日在巴黎德鲁昂饭店揭晓。法国66岁女作家莉迪·萨尔维尔及其作品《不要哭泣》被授予本年度龚古尔文学奖,勒诺多文学奖授予了法国作家大卫·芬基诺斯及其作品《夏洛特》。

设立于1903年的龚古尔文学奖每年颁发一次,面向当年在法国出版的法语小说,是法国久负盛名的文学大奖。

萨尔维尔在获悉得奖消息后眼含热泪地说:“我非常开心,非常激动。这对我而言是无上荣耀,我很幸运能够在这样的时刻收获这样的奖项。”

《不要哭泣》聚焦西班牙战争,通过追寻作家乔治·贝纳诺斯的足迹以及记录萨尔维尔母亲的话语而展开,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两个来自不同阶层、持不同政见的年轻人身上的爱情故事。这部作品在今年龚古尔文学奖评选进行到第五轮时胜出。

勒诺多文学奖创立于1925年,是法国五大文学奖项之一,每年与龚古尔文学奖同时颁发。该奖项以法国“报业之父”勒诺多的名字命名,颁给作品具有全新风格的作家。

《夏洛特》是40岁的法国作家芬基诺斯的力作,记录了26岁即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惨遭杀害的犹太青年艺术家夏洛特·萨洛蒙对于爱情的呐喊。这部作品也是今年龚古尔文学奖的热门,它在勒诺多奖第六轮评选中胜出。

11月法国进入文学颁奖季,一个个重量级文学奖项陆续揭晓。费米娜奖和梅第西奖已分别于本月3日和4日公布。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龚古尔文学奖 作品 女作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