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磊:望通过乌镇影响世界 40岁后树立理想刚刚好


来源:凤凰网文化

核心提示:10月30日,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在细细的甘霖中拉开帷幕,在正式的发布会之前,戏剧节发起人之一及总监制,著名演员黄磊在乌镇接受了凤凰网文化的独家专访,他说由于去年第一届戏剧节得到很多良好的反馈,

核心提示:10月30日,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在细细的甘霖中拉开帷幕,在正式的发布会之前,戏剧节发起人之一及总监制,著名演员黄磊在乌镇接受了凤凰网文化的独家专访,他说由于去年第一届戏剧节得到很多良好的反馈,举办本届戏剧节底气很足,今年会根据赖声川老师提出的主题“化”--人性与神性的转化,做艺术的延展、讨论以及剧目的邀请,突出女性剧场和莎士比亚诞辰450年;希望一直持续非官方和非盈利的特质,打小镇的概念,梦想将来进一步发起电影节、音乐节等等,通过艺术的力量影响世界。(文:吕美静)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文化:现在你已经成为乌镇的一张名片,有什么获奖感言吗?

黄磊:我其实一直都是乌镇的名片,不是说因为乌镇戏剧节,其实真正我跟乌镇大家最熟悉的还是《似水年华》这件事情,那么这么多年,十几年了,我一直都跟乌镇有着很多的来往,我在北京、乌镇两地跑来跑去,包括到后面这些年在做戏剧节推动的工作这样。

凤凰网文化:你作为一个参与者如果回顾去年戏剧节,对今年有什么展望?

黄磊:说实话因为有去年我们现在心里有点底,底气会足一点,去年毕竟是第一届,我们不知道会出来一个什么效果,但是结束之后我们从后来的反馈、媒体的反馈、民间的反馈都对戏剧节,觉得办得还不错,有气质,有品质,当然也有一些批评的声音,每个事情出现它都是有很多的声音在里面。所以今年,我们希望可以更踏实、办得更好,因为我们不是想办两届或者三届,我们是想永远地把它办下去,能够有一天自己成熟起来,有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节。其实还是个文化梦吧,希望在东方打造一个戏剧的盛会,我们不讲跟爱丁堡或者阿维尼翁比,而是发生在中国、发生在小镇,我觉得这算是一个梦想吧。

凤凰网文化:你之前说过至少十届都是非盈利和非官方的?

黄磊:不仅是十届,非盈利和非官方将会是永久的。这个戏剧节的性质不是官方的,我们不隶属于某一个文化的主管单位,它其实是从民间自发的,它的级别就是一个民间活动,乌镇戏剧节就是一个镇级的文化活动。事实上像阿维尼翁等等戏剧节,它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官方色彩,它也就是阿维尼翁那个镇子里发生的一件事情。所以这个完全是全世界的艺术家,尤其是我们中国的艺术家,大家愿意来就来,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任务要去完成,这是一个。

非盈利其实很简单,大家都看到我们没有盈利的模式。我每次都说,你看今天晚上我们的开幕式,卖多少钱一张票也是赔钱的。我们现在只有一个赞助方就是乌镇旅游公司,乌镇旅业,我们陆陆续续将来希望有一天可以再多一点赞助方,像今年有一个汽车品牌帮我们做了一个赞助,但这个赞助也没有钱,只是用车帮我们接一下嘉宾,就省了一些车。因为戏剧节说实话,不像电影节星光那么多,戏剧的星光可能在大众的视野里没有那么耀眼。当然希望将来也能持续做非盈利,我们也希望能够减轻乌镇的压力,将来希望做一个文化基金,用这个基金来扶植这个戏剧节,但如果这个基金的钱多了,可以再做别的项目,也是公益性的,我们不会把它作为一个盈利性的活动。

凤凰网文化:谈谈今年戏剧节主题如何设定的及邀请的剧目?

黄磊:今年戏剧节的艺术总监是赖声川老师,未来可能会有一个艺术总监的群体,这个群会一直在做这个工作,艺术总监的群每一年会有一个轮值,或每两年有一个轮值,所谓的轮值就是说艺术总监会作为一个主题的倡议人或者发起人,剩下的工作我们都帮他,一起把力量都放到他身上,让他作为带动者。今年赖老师提出这个主题“化”,根据这个题目我们做艺术的延展和讨论,然后才开始有剧目的选择,青年比赛题目的设定等等。“化”是人与神的,人性和神性的一个转化,所以才会有《青蛇》和《白蛇》这样两个戏在一头一尾;另外女性导演其实也是一种变化的主题,今年有很多女性剧场,女性导演,像田沁鑫导演,杨婷导演,韩国的女性剧场;同时今年还是莎士比亚的450年,所以我们今年也设置了莎士比亚的环节,所以其实每一年还都是要有一个方向的。

凤凰网文化:你作为乌镇戏剧节纪录片团队的监制,对每年的片子有什么规划吗?

黄磊:说实话纪录片在拍,我昨天也跟他们讲我认为剪得不够好,但是我觉得不着急,因为现在剪的是多余,现在不应该剪,现在只需要拍,纪录片要五年以后才剪,一年剪什么纪录片,没意义,所以现在就是把它记录下来,等到第五届或者第十届的时候才把所有的素材整合起来,做第一个纪录片才对。纪录片没有随拍随播,那不叫纪录片了,那就是新闻了。我会一直去做纪录片的监制的工作,我希望纪录片团队将来可以一直持续地拍,素材整理好,做一些粗编摆在那边,我们当它是陈年的老酒,放到戏剧节第五届之后,再静下心来去剪这个片子,我觉得会消化得很清楚。

凤凰网文化:你作为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被人赞为做梦做成功了的人,那么你的终极梦想又是什么呢?

黄磊:我这么说吧,我跟陈向宏陈总我们在聊,我们还梦想有电影节、还有音乐节,当然会按照我们的特质,我们的资源来推动,都会是这个小镇的概念。我觉得小镇的概念是非常好的,中国应该有千千万万个好的小镇,而不是大的都市,小镇其实更重要。

其实最基础的一个心理说出来可能有点大,我们做这些事情可能会影响到很多的人,这些人会影响这个世界或者影响我们这个国家,那么我们会跟这个世界和这个国家有直接的关联,艺术或者戏剧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可以影响很多的人。所以你问我的终极目标,我希望可以做一个努力或者做一个改变为这个事情,我这个理想年轻的时候可能也不敢想,今天有这个年纪和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希望有这个理想,我觉得40岁以后树立理想刚刚好。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黄磊 乌镇戏剧节 乌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对话黄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ec7ab0a1-464c-42e0-bfbc-ec35adf2d6d6.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