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讨“山水城市”新秩序:马岩松新书发布展开幕


来源:凤凰网文化

日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于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悦廊举办《山水城市》新书发布及展览。在《山水城市》同名论坛中,出席嘉宾除了马岩松,还包括艺术家包泡,建筑评论家顾孟潮、王明贤、方振宁,同济大学建筑学教授李翔宁。

日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于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悦廊举办《山水城市》新书发布及展览。在《山水城市》同名论坛中,出席嘉宾除了马岩松,还包括艺术家包泡,建筑评论家顾孟潮、王明贤、方振宁,同济大学建筑学教授李翔宁。MAD建筑事务所成立的第十年,马岩松新书《山水城市》全球发行。

该书通过马岩松极富个人特征的语言,向读者阐释MAD一直以来实践的“山水城市”建筑理念--“建筑师该为未来城市描绘新的理想,将城市的密度与功能和山水意境结合起来,建造以人的精神和文化价值观为核心的未来城市,并可以为每一个城市居民所共享,或可称其为‘山水城市'。”

“山水”是中国古人把从自然之中感悟到的高远精神与日常世界结合在一起的理想境界。“山水城市”不是简单的“生态城市”或者“田园城市”,也并非只是把城市里的建筑直接建成山的样子。它代表的是东方哲学中,人们寄托在自然中的情怀和对自身精神世界的追寻。

国际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小汉斯(Hans Ulrich Obrist)亲撰前言:“该书是马岩松‘山水城市'理念探索的编年史,它关乎项目,也关乎日常实践。这是一个面对技术至上时代的有力宣言。”日本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亲自进行了书籍设计并撰写编前语:“《山水城市》必将成为承载着“山水”这种东方智慧建筑思想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它的影响力难以估量。” 国内著名建筑评论家王明贤、著名学者李翔宁均为此书著评论文章。

《山水城市》英文版将由Lars Müller Publishers出版,中文版将由理想国出版,书籍的印制则交予了国内著名艺术印刷公司--雅昌。整本书的设计极具艺术感,高品质的印刷工艺保证了书籍的整体气质,装帧精美大方,视觉效果纯正,内部图像层次丰富细腻。《山水城市》中英文版将于10月份全球发行。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山水城市 马岩松 新秩序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