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莫迪亚诺作品以半自传为主 获诺奖加速出版步伐


来源:解放日报

北京时间昨晚7点,瑞典文学院宣布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颁奖词为:他唤醒了对最难以捕捉的人类命运的记忆和揭露了对人类生活的占领。据了解,九久读书人与上海文艺出版社合作的《暗店街》很快就将推出,年内将出版莫迪亚诺的另外4部作品,明年2、3月前,8部作品将出齐。

北京时间昨晚7点,瑞典文学院宣布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颁奖词为:他唤醒了对最难以捕捉的人类命运的记忆和揭露了对人类生活的占领。颁奖官员称:“诺奖获得者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作品的三个关键词是:记忆、身份、历史。他的书大都与记忆有关,读者可以穿过时间与自己相遇。他大部分的作品都只有30—50页左右,语言也非常好懂,可以下午读一本,晚上再读一本。”莫迪亚诺也是法国第十五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记者施晨露)

王小波对其推崇备至

出生于1945年的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当今仍活跃于法国文坛并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之一。他出生于巴黎西南郊的一个富商家庭,自幼喜爱文学,10岁写诗,十四五岁便对小说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65年,他在巴黎亨利四世中学毕业,后入巴黎索邦大学学习,一年后辍学专事文学创作。

在法国文坛,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堪称“获奖专业户”,1968年的小说处女作《星形广场》以离奇荒诞的内容和新颖独特的文笔,使他一跃而成为法国文坛熠熠闪光的新星,并获得当年罗歇·尼米埃奖和费内翁奖。此后,莫迪亚诺接连发表多部作品,几乎部部获奖,其中,1972年的《环城大道》和1978年的《暗店街》分别荣膺法国两项享誉最高的文学奖——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和龚古尔文学奖。他和路易·马尔合作的电影剧本《拉孔布·吕西安》搬上银幕后获得奥斯卡金像奖,这些成绩都奠定了莫迪亚诺在当代法国文坛当之无愧的第一流作家地位。

在中国文坛,王小波对莫迪亚诺推崇备至,曾坦言自己写作中对莫迪亚诺的效仿,在他的小说《万寿寺》中不仅直接引用了莫迪亚诺代表作《暗店街》中的文字,结构和风格也看得到《暗店街》的影子。

以半自传作品为主

对国内读者来说,莫迪亚诺仍旧是一个稍显陌生的名字。究其原因,其一在于莫迪亚诺并非一位高产作家,从1968年的处女作《星形广场》至今将近四十年时间,创作了不到30部作品,且多为字数精简的中短篇之作。其二,在最早进入中国读者视野的两本书《暗店街》和《夜半撞车》旧版几近绝迹后,直到201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写于2007年的小说《青春咖啡馆》前,国内出版界对莫迪亚诺作品的译介不多。

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董强评价,莫迪亚诺是研究法国文学史“绕不过去”的一位作家。去年5月,莫迪亚诺的十部“半自传体”小说(《凄凉别墅》、《户口簿》、《暗店街》、《缓刑》、《春日犬》、《多拉·布吕代》、《夜半撞车》、《家谱》、《青春咖啡馆》和《地平线》),被合并收录入法国伽利马出版社负有盛名的“Quarto”系列丛书,这在仍在世的作家中相当少见。这些作品多以莫迪亚诺的家庭尤其是父亲为线索,被评价为莫迪亚诺“自我揭秘”的历程。因此,也有人评价,莫迪亚诺的所有书“都是同一本书”。

在董强看来,莫迪亚诺的作品形式比较单一。他的作品主题永远是关于回忆、追忆,二战的阴影随处可见,有点像水墨画,是忧郁的。从一个高度来说,莫迪亚诺的作品对二战欧洲人的生活有深刻的思考,他的文字简洁,具有“同一性”。和2008年诺奖得主、另一位法国当代著名作家勒·克莱齐奥相似,莫迪亚诺也偏爱短句,在法语作家中并不多见。勒·克莱齐奥更注重文字的韵律美、诗化的语言效果,而莫迪亚诺则更关注文字的凝炼,力求在言简意赅的语句里传达出氛围性的萦绕。

曾在法国留学的上海女作家朱晓琳告诉记者,法国《费加罗报》、《世界报》 等主要报纸网站昨天都迅速报道了莫迪亚诺获奖的消息。法国媒体评价莫迪亚诺“既非理想主义的作家,也非现实主义的作家,而是站在两者中间”。他的作品主要题材是写二战和巴黎,他对巴黎的兴趣“不只是社会学意义上的,也包括地理学上的”。此外,莫迪亚诺也擅长跨界,除了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剧本,他还为2000年戛纳电影节写了主题曲。

获奖加速翻译出版步伐

每年诺奖揭晓,总会引发一轮出版大战。今年诺奖结果宣布后,身在德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上海九久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的电话被“打爆”了。从2006年开始洽谈莫迪亚诺作品版权起,九久读书人是目前国内出版界拥有莫迪亚诺版权最多的出版机构,目前共拥有其8本作品的版权,包括与人民出版社合作的《青春咖啡馆》。

据了解,九久读书人与上海文艺出版社合作的《暗店街》很快就将推出,年内将出版莫迪亚诺的另外4部作品,明年2、3月前,8部作品将出齐。黄育海说:“这是在诺奖之前就排定的计划,只能说诺奖加快了出版步伐。”黄育海说,“莫迪亚诺的《青春咖啡馆》出版后销量已经超过5万册,在当代外国纯文学作品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上海译文出版社今年8月刚刚出版莫迪亚诺写于1988年的作品《缓刑》。编辑黄雅琴说,莫迪亚诺在法国文学界的地位毋庸置疑,对出版社来说是值得引进介绍给中国读者的作品,“虽然在报选题时的一条理由是他可能会得诺奖,但真没想到今年会是他。根据诺奖各大洲轮流转的‘规则’,法国作家近年再得奖的概率太小了。”

相关专题:莫迪亚诺获2014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莫迪亚诺 诺奖 九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