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饶宗颐女婿邓伟雄:中国的传统文化川流不息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ldqu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国学大家饶宗颐老先生获得本届国学大典终身成就奖,饶先生的女婿邓伟雄先生代表领奖。他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像长江黄河一样川流不息,饶宗颐一贯主张以“求真、求是、求正”的心态发扬传统文化。以下为访谈实录:

邓伟雄:我觉得当然有一个很大的必要性,因为我觉得弘扬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利用我们现在的先进的科技,是一个很必须的事情。还有就是有关的弘扬中国文化,我记得早在大概二三十年前吧,英国的历史学家汤因比教授曾经说过,他就说二十世纪可能就是物质文化会推到很高的地步,但是精神文明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危机。他是说有两个很重要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危机,一个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另外一个就是大乘佛法。很多睿智的人的看法都是这样,就是我们中国文化有一个川流不息的连续性,所以它对于我们将来的全世界的发展,是有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我记得饶宗颐教授曾经说,他说我们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像我们的长江黄河一样,是一个川流不息的情况。他就是说,其实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并没有中断,即使有一些波折,这个是全世界任何文化都会出现的情况,当年我们中国的文化在全世界的文化上面有一个很特别的特点,就是真的是从几千年到现在,都是不停地在前进。所以他认为,中国文化的一些传承是必要的。他也说要传承中国文化,当然要靠现在我们新的年轻人,我们新的一辈的人,他去继续发扬我们的文化。但是怎么发扬?他认为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有三件事最重要。就是发扬文化一定要求真、求是、求正。他说这三点是他认为将来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一定要的,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求是,就像我们一直都说实事求是。求正就是我们不能偏心,有这个偏执的方向,但是我们一定走一个正道的方向。求真就是我们不能虚假,我们是一定要精心地去发扬我们中国文化的优越性。这就是饶教授一直坚持的他对中国文化的传承的看法。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国学 国学大典 饶宗颐 邓伟雄

凤凰网文化专访邓伟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8b23dd54-9977-4590-9877-09af9924154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