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李亚:凤凰的使命是传承中国的优秀文化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ldquo

凤凰网文化讯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作为活动联合主办方,凤凰网总裁李亚参与了国学大典的全程筹备工作,对活动自然有一番深刻的感受。他说,当下社会面临着价值失重、道德失范、社会失序的严峻挑战,凤凰与岳麓的联手对于重塑时代精神进行了宝贵的探索。凤凰作为一个媒体集团,使命之一便是传承中国的优秀文化,在“中华情怀”媒体价值观的指引下,未来将把国学大典做成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以下为访谈实录。

李亚:也许我是处在互联网和这个媒体的跨界领域,我们尤其感受到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人们的经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实际上在精神生活、文化消费层面我们看到的是,应该说是大众流行文化占据了主要的舞台,同时我们也感受到社会的诚信和信仰,个体的信仰,在很多层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应该说是面临着价值失重、道德失范、社会失序的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非常有幸,与岳麓书院从5月初开始,我们规划了致敬国学这样一个盛典,并且涵盖了从学术到传播再到礼仪,再到国乐,再到讲坛等等,立体多层次的这样的一个活动。这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或者对一个大众传媒,可能都是第一次跟一个千年的学府来合办这样的活动。我们开始办这个活动的时候,说实话,并没有政府或者领导人来大规模地去支持,或者是为国学站台。但是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它的必要性,不管是在个体层面,我们自己人生的定位,我们树立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我们要坚持什么样的人格理想,特别在这样一个浮躁,在这样一个充满了各种诱惑挑战,法制不健全的这样的一个当下。

其次,我觉得一个活动,说的直白一点,对于我们和谐社会的建立、伦常关系的这样一个反思,或者说得高大上一点,去重塑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精神,我觉得它是有非常宝贵的智慧和思想可以去汲取。而这样的一个活动我觉得只是一个开端,我们一定是希望将这样的一个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动,当成是一个可持续的活动,不光是靠这种集中式的盛典,而是靠日常的很多行为。实际上凤凰整个的媒体集团,我觉得它的人文精神或者它的这样一个媒体使命就体现了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凤凰网的十六个字的媒体价值观,前面四个字就是中华情怀,然后才是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我们未来也会持续的,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媒体,更多的教育机构,更多的政府机构,还有更多的企业,我们这次活动实际上比较遗憾的是,我们能够发动起非常多的学术和媒体圈的合作伙伴的参与,但是在企业圈,甚至在政府机构方面,我们觉得还有非常多的潜力可以挖掘。这样的话,我觉得真正的让这次的致敬国学不止是一次评选,而是真正的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国学 国学大典 中国文化 凤凰网 李亚

凤凰网文化专访凤凰网总裁李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ec494313-6756-494b-a372-d0883857d2bf.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