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关正文:复兴国学首先要克服人们态度的偏颇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ldqu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中央电视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获得本次国学大典“年度卓越传播大奖(音视频类)”,在与凤凰网文化频道的现场对话中,节目总导演关正文表示,学习和传承国学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国人对待国学的态度普遍比较偏颇,要克服偏颇需要不懈而寂寞的努力。以下为访谈实录。

关正文:首先我特别的想祝贺咱们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成功举办,这个活动当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我看来,岳麓书院是一个我们国学的一个具有标志性、具有地标性的这样的一个所在。凤凰的整个媒体,包括凤凰网,包括凤凰卫视,其实都是中国当代最早开始传播国学的媒体群。所以这两个机构,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和一个媒体群,共同发起这样的传播国学的一个盛大庆典活动的时候,我觉得这件事情肯定是意义非凡。

当然,在我看来,最近习近平同志不断地在强调古典文化的传承,不断地在强调国学复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契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就是现在普遍的在我们社会文化生活之中,因为我们经历过这么几十年的历史波折,所以在普遍的这种社会生活之中,面向经典,学习和传承国学,还并不是能够叫一蹴而就的一件事,它甚至现在还不能说是我们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主流。传承国学需要我们长期的不懈的努力,有的时候甚至是有一些寂寞的努力。

它并不因为我们现在具有了一定的环境和这样的一种促生作用,就可以直接重新变成显学,要真正的深入人心,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样的一个长期坚守的寂寞的工作,其实是需要全社会所有的各个方面的人,包括我们的学者,包括我们的媒体人,都来做努力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喊两句口号的事情。这件事情可能说起来比较容易,但是真正的去克服在国学传播上很多人们内心的这种障碍,内心的不以为然,这个事可能要花费更长的时间,要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克服。

我们现在的社会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实际上对复兴国学并不真的认同,总觉得这些东西没有用,总觉得这些东西是一些老旧的东西,更何况我们几十年,一百年以来,我们自己的文化遭遇了中断和破坏,实际上使我们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的态度,对于我们国学的态度,普遍是很有偏颇的。克服这些偏颇,实际上是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努力,只有那样的话,我觉得将来的国学才有可能重新回到它应有的地位,重新变成显学,重新变成我们的孩子们,都特别愿意主动学习。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国学 国学大典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关正文

凤凰网文化专访关正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b79b03e2-995b-4003-9933-ea99304cd0e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