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余世存:孔孟精神核心是刚毅不是心灵鸡汤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余世存:孔孟精神核心是刚毅不是心灵鸡汤 余世存接受专访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

余世存:孔孟精神核心是刚毅不是心灵鸡汤

余世存接受专访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历史学家余世存先生,他表示谈到国学,50后,60后,包括70、80后也应该参与进来。传统文化需要每代人都能够加入进来,不能说去弘扬它,不能说去保卫它,而是说每代人都应该参与进来,能够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聊聊您所理解的国学?

余世存:有的人认为国学现在有点泛滥了,当然也有朋友说国学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体现的还是不够。我个人觉得虽然对国学有这么多的争论,但是把国学作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精神需要,也还是确实是有必要的。

凤凰网文化:国学可以推进现代化吗?

余世存:我觉得国学它可能很多人怀疑,就说一说到国学提倡国学就容易走到宜老宜少的路上去。这是一个路子,还有一个就是那种当年的红卫兵的路子,就是站在一种所谓的现代社会的他认为的制高点上,传统文化踩在较低,这是一种态度。

还有今天很多人的一种态度,就是又跪下来了又把国学捧在头上去祭拜它。我觉得这几种态度都是有问题的。因为传统文化还是最终它是否能参与现代人的日当生活,能够加持现代人的生活,或者加持现代人的人生,还是取决于人自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也就说,你自身的理性成长有多高,国学就有多高。如果你太矮了,那么国学就可能高不可攀。当然如果你又认为自己是横空出世一代,或者是目空一切的一代,那么国学在你眼里也不算什么。我觉得最终我们还是要在现代社会立足,是要跟东西方文化也好,当然包括传统文化在内的,实现某种程度的叫和解也好或者是一种共处也好。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它成为我们当下生活的有机元素。

凤凰网文化:社会各个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什么?

余世存:我觉得政府做什么倒是我考虑得不多,我倒是觉得知识人,读书人在这个方面应该做得更多一点。因为传统文化最终涉及到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问题,所以我觉得读书人应该在这方面多做一点工作,特别是我们不能一谈到国学,就是那种七老八十的头发都花白的老先生在运用的或者在讲授的一个词、文字或者是学问。我觉得像50后,或60后,包括70、80后的这些人也应该参与进来。传统文化它确实是需要每代人都能够加入进来,不能说去弘扬它,不能说去保卫它,而是说每代人都应该参与进来,能够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

凤凰网文化:如何理解文化进化论?

余世存:当然,就说有许多东西已经是无可挽回的走了,比如说君臣关系,还有父子关系,那种传统的君臣父子关系是非常严苛的。但是现在我们都知道这种政治人格也好,还是父子之间的人格也好,它是立足于平等之上的一个东西,我觉得还是立足于人的自由,尊严的东西。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现代社会它可能会给传统文化作一个新的解释,这个解释可以让我们挖掘就说以前我们对传统文化忽视的一些东西,它确实有一些糟粕式的东西,可能会被大家扬弃掉。

所以我就说需要读书人来,就像余英时说的读书人应该站出来,读书人应该来回答国学或者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位置。包括真正的孔子孟子他们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这个都需要。比如说我们可以肯定的去批评于丹,她把国学变成一个心灵鸡汤。其实我们知道孔子他不是一个心灵鸡汤,孔子他是有愤怒的,或者说孔子是有很多时代的当下的关怀。比如说孔子讲过是可忍孰不可忍,包括孔子说过这样的话。后来文天祥不也说了,这是一种很刚毅的东西,我觉得是孔孟的真精神。而我们现在不能庸俗把它化成心灵鸡汤似的东西。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国学大典 国学大奖

凤凰网文化专访余世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794722be-ddaa-4ea4-8c42-716222371726.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