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雷颐:中国文化并非极端特殊 国学中可找到普世价值


来源:凤凰网文化

雷颐:中国文化并非极端特殊国学中可找到普世价值 雷颐接受专访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

雷颐:中国文化并非极端特殊国学中可找到普世价值

雷颐接受专访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历史学家雷颐,他表示国学这个概念的提出是20世纪初从日本引进的,国学本身就来自舶来品。不应该说通过国学研究得出来只有中国文化是特殊的,中国文化是最优秀的,其他文化都不如中国文化,而应该是一个全球的视野。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目前国学是什么状态?

雷颐:因为国学在中国经历的比较坎坷,曾经是作为学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那么从1949年之后就被加以破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现在致敬国学对学术研究是有好处的,但我觉得在现在国学热之中,作为研究中国传统学问或者研究我们称之为国学的人,第一要事纯学术研究,把学术做得比较好,而不要把国学意识形态化,尤其现在各方面对这个国学支持的力度比较大。

凤凰网文化: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作为什么?

雷颐:包括政府提供的,这应该是为国学研究提供了好的条件,那么作为学者来说更应该做一种纯学术的研究,而不要去把国学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化,这我觉得是研究国学的学者应该自我有一个内心的警惕。第二个,国学这个概念的提出是20世纪初从日本引进的。国学本身就来自舶来品。

那么通过国学研究,我觉得不应该说通过国学研究得出来只有中国文化是特殊的,中国文化是最优秀的,其他文化都不如中国文化,而应该是一个全球的视野。国学研究我觉得还是胡适当年提出来的那个比较好,就是一个整理国库,从这个国学研究中看,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什么东西,有什么因素能跟,证明是和人类普世的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能够相接的,而不应该通过国学得出中国文化是特殊的,而很多东西是不适合中国的。

凤凰网文化:除了政府,学院应该做什么?

雷颐:实际上现在什么叫国学,这个概念本身就有分歧,那么比如说有些大学,他把传统的中国的文史哲统统从哲学系、历史系都给它逐渐取消,规定为国学院。所以我觉得关于国学这个我觉得应该是一种民间的,而不应该是一种更多的政府来介入强迫应该有什么,应该没有什么。民间如果愿意这么做这么提倡可以做,但是我觉得包括这个政府的支持很明显,比如说实际上按照教育,我们中国对这个学科的划分,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但是呢,现在并没有作为一个学科划出来,然而各个学校允许它成立国学院。

凤凰网文化:所以像刚才您说希望做纯粹的研究,不要被拿来帮腔,为其所用。

雷颐:比如说五四运动之后,胡适提出来整理国故,他是想通过研究国学,想通过中国传统的什么考据这一类,里面找出一个最基本的科学精神,他想通过这个来论证,说中国文化、中国文明并不是置外于世界文明、世界文化的。但是你看从90年代我搜集了很多资料,国学的,各种文章从就是反复强调,国学研究通过这个,当然每个学者不一样,但我看主流的媒体,包括人民日报的一些评论就是说,通过国学研究论证,中国文化是特殊的;所以中国的很多制度,很多制度,中国是特殊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我作为搞近代史的学者,或者现在我注意收集资料,我看到的人民日报我觉得史无前例的是1993年8月吧,大概一个整版还不止,写了一个国学从燕园重新热起还是升起,大概重新涌动,第二天、第三天,头版又发表了人民日报评论员的文章,叫“久违了,国学”,那么它实际上你再看一看,它和前面一两年就是说,90年代初,或者80年代最后的后半年,有几篇大发言文章,就是说要用传统文化,要用传统文化来弘扬爱国主义什么。只要政府提倡,你看电视台、光明日报,完了过后各个报纸、媒体就开始,现在已经蔚然成风了,当时我写的文章,作为一个学者来说怎么样保持一个国学的纯粹的学术的地位。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国学大典 国学大奖

凤凰网文化专访雷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860bcbdd-c4d3-42e3-9129-2f5ccdaf18ee.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