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李学勤:中国文化曾无数次从濒临死亡到起死回生


来源:凤凰网文化

李学勤:中国文化曾无数次从濒临死亡到起死回生 李学勤接受专访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

李学勤:中国文化曾无数次从濒临死亡到起死回生

李学勤接受专访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获得本次国学大典“国学终身成就奖”的历史学家李学勤先生,他表示“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实际在我们五千年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次。国学的命运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的。在我们的国家走向伟大复兴的时候,我们的国学理应也必然会走向复兴。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您理解的国学是什么?

李学勤: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分成两个问题来讨论。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天我们来这个推进这个国学,推进这个国学热有怎么样的意义。第二个问题呢就是我们在这样的国学热里面,我们举行这样一个国学大典有怎么样特殊意义?

我认为这是个两重的问题。从第一个问来说呢,国学现在确实很热,我个人体会国学就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中国大家都了解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而这个国学就是我们这个文明史的中心。一个从全世界上来说,一个古代的国家,一个民族能有五千多年的这样的文化渊源,有这样的源远流长的一个文化传统,在这世界上应该说虽然不见是唯一,恐怕也是很少有能够比拟的。从这点来说,我们对国学致敬,我们尊重国学,发展国学,继承国学,而且把国学推高到一个新的阶段,我认为这点是有它的重要的意义。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说,我们今年举行这个国学大典,我觉得特别是在这个我们今年孔子诞辰这个时间点来举行这样一个大典,确实是有它特别的意义。特别我们知道有这个媒体方面和学术方面互相结合,那么通过这方面把我们学术界的对这方面的认识和体会有幸向公众来传播开来,我觉得这点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创举,而且以后应该继承和发展推进。

凤凰网文化:目前的国学热到底是真热还是虚热?

李学勤:我个人认为这个里面有真热的核心,也有一些虚热的成分,这两个应该是结合起来看待。因为中国的传统优秀文化,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每个人的心里本来就是存在的。它并不是说我们凭空制造出来的,或者我们用虚空去打什么样的旗号,不是这样一个问题,它本来就是存在的,我们只是把它进一步的提任,把它发扬出来,我想这一点来看应该说是真热。但这个真热我们现在应该说刚刚处于一个开始的阶段,以后还要把它更进一步的来推广,更进一步的来发展,使它能够达到能够这个炼铁成金的这样的一个程度。

凤凰网文化:过去的断裂是否可以弥补?

李学勤:“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实际在我们五千年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次。揭开我们中国的文化经过种种的这个客观主观条件,这个到了一个这个频于灭绝这么一个情况,并不是在历史上只有一次,而且有若干次。有的时候还确实相当危险,开始在这种情况之下呢,有有些志士的人出来提倡,来倡导,往圣的绝学得以继续,得以继续发展。今天呢,我们尤其是出了这么一个情况之下,我们在这个国学的命运呢,实际上是和我们国家民族的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在我们的国家走向伟大复兴的时候,我们的国学理应而也必然的会走向复兴,这是我现在的一个重要的信念。

凤凰网文化:现在大家对国学的理解会不会偏颇?

李学勤:大家学术界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同时为公众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中国的这个国学应该说是非常博大的,中国的这个国学的传统有个很大特点,就是它的一种包容性,它并不是特别排斥什么东西,也不是和什么东西相对立。而是要吸取不同的传统,或者更丰富和扩大自己。大家有不同的认识和体会,我认为这点是个自然情况。而且正是它的优点,而不是它的缺点。不过我们也要说明,从历史的角逐来看,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儒学确实还是国学的主流。我经常有句话说呢,说国学这个国学的主流是儒学,儒学的核心是精髓。

凤凰网文化:在传播国学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些地方有庸俗化的可能?

李学勤:我们对于国学的认识呢,我想也随着国学的继续发展,我们继承国学的逐步深入。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理解得比较浅一点,比较粗浅一点,比较初步一点。比如读经,我知道小孩儿的读一些经典相书是吧?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点的话呢,不能给我们的这个小学生的基础教育带来什么不利的影响,而且是应该正面的我们结合到这个基础教学里面去。对于一个小孩儿来说,所以说这个小孩儿利用他这个记忆力比较好的情况之下,适当的合理的使他记述一些东西,然后这还是可以的,而且是必要的。

凤凰网文化:叫“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比如说港、澳、台、海外,这方面的国学他们当然跟咱们在定义上也是有分歧的,然后他们所做的这种研究现在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层面?

李学勤:说是全球华人,我想这点也反映了一点,因为全球华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呢,怎么维系这个全球华人的一种民族的聚集力、向心力呢,很重要一点就是中国的文化。如果没有中国的文化,或在核心的这种国学,那么这种向心力也很快就不存在了。我们要这点的话,我们认识一点我觉得我们强调这种文化的这个内聚性和它的吸引力,我觉得还是很重要,很必要的一件事情,我并不是夸大,也不是故意的做特别的作为。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国学大典 国学大奖

凤凰网文化专访李学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ad29995c-b3ac-4f83-884e-525254c6aea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