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儒藏》《史记》获年度卓越传播大奖


来源:凤凰网文化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儒藏》《史记》获年度卓越传播大奖 凤凰网文化讯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儒藏》《史记》获年度卓越传播大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修订本)》《儒藏》(精华编)《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获得国学传播奖之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图书类)。

获奖者代表领奖发言: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修订本)》作者陆键东:首先感谢凤凰网、凤凰卫视、岳麓书院搭建这么好的一个平台,非常感谢三联书店用20年时间出版了这本书,我是非常感谢,我是非常欣赏“致敬国学”这四个字,因为我认为它饱含一段历史,“致敬”这个词也可以反映历史在兜兜转转之后,今天的人对国学的认识和反省,其实是一种历史的回升,也是极具当代意识的,我理解的国学,其实它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中国文化精神、中华文化精神,这种中国文化的精神,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来讲,它就是一个基因。无论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怎么改变,基因是永远无法改变的,具体到这本书,近一百年来20世纪,中国杰出的知识分子,他们毕生致力的就是中国文化不死的工作,包括陈寅恪一大批20世纪的优秀大师,他们也成就了新的文化精神,虽然只有一百年,非常知道我们敬佩和继承,最后我想讲一点,中国文化的出路如在,中华民族的出路何在,我很愿意借用孔子的一句话,“温故而知新”,温故就是每一代人都要对历史、自己的过去、现在的位置做一个回顾、总结,知新就是每一代人都面临着未来的挑战,这个知新就是说,具有每一个时代的内容,谢谢。

《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获奖者:感谢主办单位、感谢中华书局,我今天能坐在这个台,主要是因为《史记》的价值,《史记》是20记之首。《史记》是历史的传承和传统文化,很博大精深,它不仅有各种价值,而且在当今社会,也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近百年来传统文化,也可以说我们的国学历经磨难,我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深切的感受到国学这样一个振兴的时代已经来临,谢谢。

《儒藏》编撰专家沙志利:首先感谢主办方、感谢岳麓书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谢谢大家。

【图书类】

1.获奖对象:《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修订本)》

陆键东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9/

【颁奖词】

百年中国,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堪称国学大师者,陈寅恪当之无愧。但美玉如斯,在无知者横行的年代,也难免草间求活,零落成泥,故国乔木,竟成绝响。传记作品《陈寅恪的最后20年》,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命运史的标志性读物,17年间激起无数人对国学的追问。2013年修订本再度问世,依然洛阳纸贵,足见史胆文心,读者神会。谨以此奖,致敬远去的大师,致敬直笔之作者。

2.获奖对象:《儒藏》(精华编)

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

【颁奖词】

十一年前,《儒藏》工程在争议中立项,海内外近500名专家学者焚膏继晷,100册精华编荟萃古今,集儒学之大成,诚为中国古籍整理编纂史上之空前壮举。虽为国家级学术工程,却关乎文脉气运,民族根基。加之总编纂汤一介先生攘臂疾呼,士林皆知,闾巷咸闻。如此鸿篇学术巨制,并非大众所方便阅读,然其光前裕后之伟业,岂独学界所独赞,当为举世所褒扬。

3.获奖对象:《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

司马迁著、裴骃集解、司马贞索隐、张守节正义/点校本《史记》修订组/中华书局/2013-8/590.00元

【颁奖词】

这是一部古书,两千年前司马迁呕心沥血之作;也是一部近人旧作,由顾颉刚等百余位文史大家,积二十年之功权威点校;还是一部新作,由中国当代古籍专家历时八年修订而成。选用善本之精,校勘规模之全,远超前人,嘉惠学林,功德无量,足慰先贤。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修订本)》陆键东/生活o读书o新知三联书店/2013-9

【简介】

本书为国学大师、史学家、文学家、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陈寅恪先生后半生(1949-1969年)的传记,根据大量档案文献和第一手的采访资料,详尽描述了陈先生生命最后二十年的坎坷经历,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1996年初版。此次修订再版,作者参考了近年发现的新材料、新研究,在"时代与人"的一些节骨眼上,新注入近年治学的思考与心得,并补入当年尚未知晓的一些重要史迹。

【推荐语】

《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于1996年经三联书店甫一出版,很快在读书界形成"陈寅恪热",陈寅恪先生的身世、传奇求学经历,他在史学、文学、哲学诸方面精神的造诣,更为重要的,他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为人治学观,流传甚广。陆键东的这本传记,在资料占有上有大发现,文字功底出众,成为了解和研究陈寅恪不可多得的著作。十余年后,本书修订版出版,在材料上又有重大发现,再次引发读者关注,成为当年畅销书。

《儒藏》(精华编)汤一介/北京大学出版社

【简介】

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北京大学主持、以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为首席专家的"《儒藏》编纂与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其后又将《儒藏》工程作为重大专项,持续给予经费支持。2004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儒藏》精华编"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06年,《儒藏》工程被列入"十一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和"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及重大工程出版规划。《儒藏》工程分为《儒藏》"精华编"和《儒藏》全本两步进行。《儒藏》"精华编"收录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学文献--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00余种,同时收录韩、日、越三国历史上以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文献150余种,共计339册,约2.3亿字,计划于2017年完成。

【推荐语】

《儒藏》"精华编"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学界为实施国家文化强国战略所做成的又一件既具体又实在的事情。《儒藏》"精华编"百册的付梓面世,对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和"返本开新"具有重大意义,体现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学术担当。

《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司马迁著、裴骃集解、司马贞索隐、张守节正义/点校本《史记》修订组/中华书局/2013-8/590.00元

【简介】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为"二十四史"之首。全书一百三十卷,其记载始于传说中的黄帝,迄于汉武帝时期,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1959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的指示下,顾颉刚先生领衔整理的《史记》点校本出版,以其分段精善、校勘审慎、标点妥贴,有关技术处理得当,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最为通行的《史记》整理本,中国历史典籍整理标志性成果。

【推荐语】

此修订本历时8年,是《史记》二十一世纪最新学术成果和学术水准的集中体现。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国学大典 年度卓越传播大奖

国学传播奖年度卓越传播力大奖图书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9/5384f0cc-4b91-4b91-b1a7-fecc3c9d47c5.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