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独家]马原:我跟张贤亮差十几岁在写作上是两代人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当代著名作家张贤亮9月27日中午因病去世。凤凰网文化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曾经的先锋派作家马原。马原与张贤亮素无交集,只表示自己与张贤亮是两代人,在写作方向上根本不同。以下为对话实

凤凰网文化讯 当代著名作家张贤亮9月27日中午因病去世。凤凰网文化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曾经的先锋派作家马原。马原与张贤亮素无交集,只表示自己与张贤亮是两代人,在写作方向上根本不同。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你如何理解张贤亮?

马原:我刚才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还很奇怪,我竟然从来没有见过他。我以为他比我大很多,其实才大十几岁,其实我没见过的作家几乎没有,但是竟然从来没有见过他。我总感觉我们像两代人,其实年龄差的不多。可能是写作方向上的根本不同。

另外,我也没有读过他的作品,就是我一直跟自己说不读活人的东西,因为不想做大海捞针的事。有时候会读一些活人的东西,是因为正好见面,他们送我书,但是我们从来没见过。

而且严格来说,我们不是在一个层面写作。我觉得写作是写作,小说是小说。我也不会把我的生活经验写进小说。我还是比较形而上的,我觉得张贤亮也很优秀,就是每一个作家都选择一个自己可以理解的角度就好,这个角度通常是很窄的。

凤凰网文化:这代作家都大概到了生老病死的阶段?

马原:就连我这代都到了生老病死的阶段。之前有人谣传马原死了。

凤凰网文化:关于张贤亮经商这块如何评价?

马原:我是做过公司的,一塌糊涂,我听人说过他的影视城什么的,我觉得如果那么成功,一定不是靠文人的理想主义,挺厉害的。

相关专题:张贤亮去世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张贤亮 马原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