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将于9月29日举行 国学大奖将揭晓


来源:凤凰网文化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http://guoxue.ifeng.com),即将于9月29日19时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

“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海报

国学大典即将进驻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这所古老的学堂将因后世的诚挚致敬,而焕发别样的魅力。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http://guoxue.ifeng.com),即将于9月29日19时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届时将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以最隆重的盛典,向国学致敬,以最尊贵的仪轨,向国学研究与传播领域的躬耕者致敬,以最虔诚之心,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巅峰之夜汇集百余位学者名流 共飨年度文化盛宴

大典将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许戈辉联袂主持,邀约的嘉宾包括国学巨擘饶宗颐、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历史学家李学勤、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笑敢、著名学者杨天石、毛佩琦、雷颐、余世存、作家陆键东、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湖南卫视“名嘴”汪涵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云集现场,齐聚千年学府,共飨这场古典与现代交织共荣的年度文化饕餮,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每两年举办一届,2014年“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http://guoxue.ifeng.com)自7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其中,“全球华人国学奖”作为国学大典的主体部分,其评选秉持严密、专业、公平、公开的规则机制,在历经了报名自荐、专家推选、网友投票、评审团终评等层层甄别遴选后,最终将为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贡献最为精粹的国学楷模。

多项国学大奖将终极绽放 中华文明史再谱新篇章

经过主办方和组委会的精心筹备,“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以及“国学传播奖”下设的“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年度公共服务大奖”、“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年度建设力大奖”,都将在9月29日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巅峰之夜上华丽揭幕。

除了9月29日晚的颁奖仪式,国学大典还有着极为丰富、绚烂的内容和形式:9月28日上午在岳麓书院文庙举行的祭孔大典;9月28日晚上在有着800年历史的赫曦台举行的首届国乐节;9月29日白天举行的全国国学院长高峰论坛和“中国书院学会”成立大会;9月29日当晚的全球华人国学奖颁奖典礼,还特别设立古礼、古乐表演,将重现数千年前的华夏儒风和弦歌雅韵。

这场跨越时空上演在千年学府的文化盛典,将成为一桩激荡华人心灵的文化事件,一段追问古今叩击灵魂的人文佳话,为五千年华夏文明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凤凰联手千年书院 打造全球华人首个国学大典

2014年,时值孔子诞辰2565周年。当今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和全球化的进程中,越来越注重文化软实力的积蕴与传播,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弘扬,成为时代的迫切需要。而流淌于每个炎黄子孙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更攸关中华民族能否于世界民族之林繁茂壮大。从任继愈、季羡林、汤一介等国学大师相继离世引发的晨钟暮鼓般的警世之音,到全民争看百家讲坛、渴求文史智识的热潮,再到分布全球各地、播撒“中华之光”的孔子学院……“国学热”顺势而兴。

基于此时代背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媒体凤凰网、凤凰卫视,联手中国历史上生命力最持久、人文底蕴最厚重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共同发起“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并联合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史学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等权威学术机构,共同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作为首个面向全球华人公开评选、向深耕国学领域的人士诚挚致敬的国学盛典,“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秉持人文与道义,旨在促进国学研究与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力图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国学专门奖,从而成为华人世界最具人文厚度、最有公信力的文化盛典。

凤凰网将全程报道“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http://guoxue.ifeng.com),@凤凰网文化(http://weibo.com/ifengculture)官方微博也将全程进行微博直播,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国学大典 华人 饶宗颐 叶嘉莹 汪涵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