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飚墨与狂逸—旅加艺术家宣永生意象性抽象水墨展在京开幕


来源:凤凰网文化

展览以其近年创作的《非山非水》系列为主,同时也将展出部分前期重要作品,对艺术家的创作生涯做一次系统的梳理,体现其心灵本真。其中他结合山水画、书法、西方当代绘画的特点而生成的新的书写形式尤为夺目,在笔墨精神上具有当代新气质。

凤凰网文化讯 9月20日下午,“飚墨与狂逸——旅加艺术家宣永生意象性抽象水墨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宣永生海归后首次大型个人回顾展。著名艺术评论家岛子、郝青松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袁运甫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巨德教授、著名批评家贾方舟先生、著名画家、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丁方教授、艺术批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王端廷、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研究所主任牛宏宝教授、北京大学艺术系翁剑青教授、著名画家刘溢先生、著名水墨画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阎秉会教授、著名水墨艺术家邵岩先生、青年艺术批评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艾蕾尔女士、北京上苑美术馆馆长程小蓓女士、收藏家代表刘硕海先生、80后收藏家代表知楠女士、媒体代表《艺周刊》总编孙玺祥先生等嘉宾到场祝贺。

旅加艺术家宣永生(右)

展览以其近年创作的《非山非水》系列为主,同时也将展出部分前期重要作品,对艺术家的创作生涯做一次系统的梳理,体现其心灵本真。本次展览由著名诗人、艺术批评家岛子作为策展人,郝青松作为策展助理携手呈现。   

宣永生是加拿大著名华人艺术家,在水墨、插画、水印木刻及陶艺诸多艺术领域均有不凡的造诣。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从大写意水墨入手,结合表现性、抽象性绘画语言,探索出属于自己风格的水墨当代性语言。在传统水墨“逸格”审美的基质上,中西融合、兼收并蓄,生成了自明、自足、持续变化的水墨语言发展逻辑,以蒙养有素的绘画功力与顽强的自由精神,开辟出自身有力量、有审美神游的艺术道路.

开幕现场1

开幕现场2

宣永生如此描述他的艺术:“我的画属非广义类,但从广义中分化而来,为小众又具共识观。我要以今日之图像呈现由自身履历、经验、家庭、生活、个性所产生的对社会、经济、文化、时空都有有着密切关联的内心独白。我曾纠结过,自信自己完全有能力产出一些好销的画!但另一个声音向自己,那我本真的心在哪里?步入暮年的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书写‘心灵日记式’的狭义中更狭义的水墨。这种水墨又是守住‘丹田’的一种被一再边缘化的‘老土’水墨!可喜的是近年越来越引‘圈内’注目。”

开幕现场3

开幕现场4

本展览旨在呈现其水墨艺术的显著特色,即以抽象性、意象性之力摧毁僵化的笔墨程式的同时,又从中重建了笔墨的宏大和深远气象。其中他结合山水画、书法、西方当代绘画的特点而生成的新的书写形式尤为夺目,在笔墨精神上具有当代新气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水墨 策展人 笔墨精神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