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导演王小帅简介


来源:1905电影网

王小帅,中国独立电影导演,法国文学艺术勋章骑士。1985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89年毕业。1990年,毕业后的王小帅被分配至福建电影制片厂工作。1993年,王小帅回到北京自筹资金,独自编剧、执

《左右》2008年银熊王小帅得奖

1999年《扁担·姑娘》参赛戛纳电影节

王小帅,中国独立电影导演,法国文学艺术勋章骑士。1985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89年毕业。1990年,毕业后的王小帅被分配至福建电影制片厂工作。1993年,王小帅回到北京自筹资金,独自编剧、执导、制片,诞生了一部黑白电影《冬春的日子》。1994年,该片参加了世界各地的多个电影节并获奖。该片在1995年被英国广播公司评为自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以来的一百部佳片,也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影片。2000年导演了影片《十七岁的单车》,该片虽然在国际上影响不小,但也受到了批评,被认为抄袭1948年维多里奥·狄西嘉的作品《自行车失窃记》。

王小帅被归入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以导演文艺片为主,但其大多数作品并未在中国大陆公映。王小帅拍摄电影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追求。采取了知识分子不同的视点,而又不脱离普通民众的生活。王小帅本人强调电影在艺术与文化方面的责任与功能,对部分商业电影导演颇有微词。

王小帅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凭借其独特、敏感的电影个性,20年创作10部独立电影:《冬春的日子》、《极度寒冷》、《扁担姑娘》、《梦幻田园》、《十七岁的单车》、《二弟》、《青红》、《左右》、《日照重庆》、《我11》。新作《闯入者》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责任编辑:吕美静]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