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展讯]逸空间青年艺术家推荐计划--王永学个展


来源:凤凰网文化

由北京逸空间主办、实力策展人顾耀峰、刘彭生策划的“逸空间青年艺术家推荐计划”将于2014年9月23日开幕。本次展览首次亮相的青年艺术家为:王永学。 1981年出生的王永学,曾

王永学

由北京逸空间主办、实力策展人顾耀峰、刘彭生策划的“逸空间青年艺术家推荐计划”将于2014年9月23日开幕。本次展览首次亮相的青年艺术家为:王永学。

1981年出生的王永学,曾分别于2006年、201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和水性材料工作室,并获得艺术学士、硕士学位。

对于年轻艺术家来说,艺术语言的成熟,是比艺术内容更为重要而核心的修炼。王永学的艺术语言目前已然自成格局。他曾自述道:“我在早期作品中,多为发泄情绪、直抒胸臆,追求视觉上的荒诞与矛盾,将形象夸张、扭结在画面中。然而随着创作的逐渐成熟,我渐渐从这种创作思维中跳脱出来,以更为客观和理性的态度来审视创作意图,在创作过程中也更加注重内在观念、实验性。”结合他的作品,观众并不难发现,他的作品,确实越来越呈内在、诗化的倾向,因而,也越来越耐读,越来越值得品味。

北京逸空间成立于2013年,位于北京最繁华的国贸CBD中心区,但又与车水马龙的商铺和交通要道保持距离,闹中取静。它一方面推广风格迥异、且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艺术家;另一方面,它也探寻与国内外优秀的年轻艺术家的合作之路。在这个主张标新立异的社会中,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永远是艺术最具生命力和潜能的群体,可以说,艺术的所有奇迹,都诞生于青年艺术家这个群体,或者是在艺术家的青年时代埋下种子。“逸空间青年艺术家推荐计划”便是在与策展人顾耀峰、尹琪阐述青年展览的理念后,大家一拍即合的共同合作产物。

王永学作品《衍生之一》

自述

纸张于我来说天然就是亲近之物,铅笔也成为了我主要的绘画工具。无数的笔触在纸上划出印痕,反复叠加的印痕形成印记,周而复始,像是种修行,我用这最为笨拙的方式去创造朴素的灰色空间。

当信息时代大同的教育经验、个人经历让我们被迫趋同而缺少创造力;当信息过剩、实时共享使我们难以始终保持个性;当架上绘画的局限性日益明显,甚至“架上绘画”这一名词也鲜少被提及,我们多选择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多元语言或跨界表现形式,来打破视觉上的审美疲劳。我在早期作品中,多为发泄情绪、直抒胸臆,追求视觉上的荒诞与矛盾,将形象夸张、扭结在画面中。

然而随着创作的逐渐成熟,我渐渐的从这种创作思维中跳脱出来,以更为客观和理性的态度来审视创作意图,在创作过程中也更加注重内在观念、实验性。反而更愿意安身于这局限--我想寻找介于其中的可能性。如这繁杂又单一的世界;相似又不同的无数个体,那介于看似矛盾违和之间的是什么?定是有无实体的真实存在。就像树木葱茏,繁花迷眼,浅草隐迹。因此必须抛弃不必要的浮夸,回归朴素。

关于空间,在我最初尝试用无以计数的笔触来经营画面时就已发现了它在空间表现上的不同,铅笔形成的肌理在平面的空间网中引入了一层断裂,这种断裂破坏了经验世界中对于空间理解的一般性意义,这样就有了一种多重解读的可能性,从而使超验性成为一个以经验世界为表现的反主题。

关于物象,我选择更为常见的,简单的事物作为我的创作主体。“宿”系列的创作由来是个偶然--暴雨过后的清晨,破碎的喜鹊窝散了一地,我将它们拾到一处重新编织,就这样一个破碎的“巢”竟成了我“宿”系列作品的缘起。在“宿”系列中我尝试将物象在灰色空间的裹挟中形成若隐若现的烘托,而在随后的“衍生”中则是我对形体在灰色的空间中的彻底释放和破坏,就如破碎的“鸟巢”。再如,我的“相”系列作品,选取最为普通的树干,取其形象舍弃对树干细节的刻画,让形象渐渐消融到空间之中。肌理在画面中形成“断层”,使能指(画面形象)与所指(实际形象)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指代替换,画面中的肌理在表现形象的同时也在否定形象。“具象”高度概括后的“抽象”使“形”和“相”有了一种不同的视觉体验。主体本身是“具象”的表现,但在画面中却给人一种“抽象”的概念(我们的周遭事物充满了高度真实的抽象),五个树干,五幅画面,看似趋同却又不同。另,《相形之惑》是之前的“荆棘”系列的一个延续--相对的人物形成镜像的四联幅作品,中间两幅是相对抽象的荆棘巢和树干。几个事物之间似乎形成一种关联,却又相对独立。

几个系列作品的阐释后能够在我的画面中看到一种非连续性,物象处于一种被悬置的状态(一般的形象,动作,位置的意义暂时被悬置),从而取代了物象间的间距,肌理对于物象的破坏和重组使我放弃了对于事件性内容的表达。这样物象对于我而言就没有了特定的指向性,物象之间,物象与空间之间的间距在肌理的破坏与重新建构下形成了微妙的互换。

我对艺术创作的体会是向内的,并自我陶醉这极为枯燥的反复。艺术家由于个人追求和审美取向的不同,使得作品的侧重有所不同。但只要是真诚可感的作品,无论是由眼达心的还是由心达眼的作品,都是值得被欣赏的。

王永学作品《夜鬼精灵》

简介

王永学

1981年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2002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版画专业,2006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2010考入鲁迅美术学院水性材料工作室。2012年毕业获得艺术硕士学位。

个展

2012年《结局或开始》王永学绘画作品展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沈阳

2011年王永学水性媒介纸上作品展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沈阳

参展

2013年《濳之一》《理想会飞现实会跑》2013“SURGEArt艺起”上海,成都艺术节上海,成都

2013年《野猪肖像系列》入选2013“SURGEArt艺起”北京艺术节北京

2012年《弄景系列之变色龙》入选“回归”一种视觉的方式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沈阳2012年《荆棘之二》入选今日美术馆举办的“2012之舟”今日美术馆北京

富隆杯当代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2011年《暖》入选第二届中国当代学院水彩艺术展中国美术学院杭州

2011年《人体五联幅习作》入选辽宁省绘画作品展辽宁美术馆沈阳

2009年《夏天NO4》入选中国第九届铜版,石版,丝网版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7年《夏天NO3》入选第十七届版画年展上海美术馆上海

2007年《夏天NO2》入选台湾版画双年展台湾美术馆台湾

2006年《夏天NO1》入选第二届中韩版画交流展弘毅大学美术馆韩国

2006年《夏天NO1》入选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天津美术学院天津

获奖

2012年《荆棘之二》获得“2012之舟”富隆杯当代艺术院校年度提名展银奖

2012年《无轨之车》获得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年度优秀毕业作品优秀奖

2006年《夏天NO1》获得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优秀奖

2006年《夏天系列》获得鲁迅美术学院年度优秀毕业作品优秀奖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