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展讯:翰墨青州·2014中国画年会闫景阳画青州主题邀请展


来源:凤凰网文化

展览主题:“翰墨青州”·2014中国画年会闫景阳画青州主题邀请展 ---大象禅心闫景阳国画作品全国巡展青州站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8日-10月7日 开幕时

 

展览主题:“翰墨青州”·2014中国画年会闫景阳画青州主题邀请展

---大象禅心闫景阳国画作品全国巡展青州站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8日-10月7日

开幕时间:2014年9月28日上午9点

支持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中心、中国书画报社、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青州市人民政府、中晨集团。

文∕怀悟

闫景阳作品独特的艺术韵味

在中国的画壇上闫景阳的山水作品的出现,似乎有一种艺术特殊的东西,使其闪现出的是电光雷鸣似的灿焰,犹如域外之风,旋起如霞云,迷丽的又像是青藏雪豹的神秘芳容,有艺魂灵动似的惊艳,寻觅芳踪,若隐若现,其作品的艺术韵味,有一种让人要一探究竟的感觉。

闫景阳的山水作品,是经过自然精灵的孕化吗?画风画貌呈现出的是那样的奇珍异彩似的鲜活和老辣。独具慧眼的视角,速写之技的写生风格,却让中国山水画以一种形身炯异的势不可当的生动,展示的是中国山水不一样的意象风情。气色苍谧,异韵飞扬,流光溢彩,不乏诗意昂然的喧嚣。

我们从画家作品的品质里还可以看出他似乎是想从中国山水的具象和抽象中寻找一种平衡,所以他在对具体物态的描摹和点缀中,使自己更多的作品让标志性的物象呈现的景色,或隐约蒙胧可触,或秀影逶漫旖旎,我这里举出他的《晚秋》《柿顺天成》的作品似乎就是比较典型的体现一种具象和抽象的平衡。在作品的山林中,现代楼宇与民宅古意的呈示,显示着画家对现代化建筑与古典屋韵有种意境昂然的驾驭,画家把俩种建筑不做细致如微的复杂比照,而是以一种相映成趣的意象之态与之呼应,他把这种带有情感指向的意象符号,让其透视出的是一种未来可触的精神原旨的美好寄托,以提炼和创作出我们相依相恋的心中对自然的那份感动。形而之上虽有迷蒙浑茫的错杂,而画家作品的神采脉络,却有了踪迹可寻的形色,而使作品的气度也有了超然脱俗的宏大,那似是而非的意态诗语,依稀可现的是时代的笔触。那山中的小镇,闾阎扑地,秀色如虹。而小河带状,云绕雾漫,浑然天成的犹如人类遥望期盼的充满幸福指数的美妙生活。安祥中有动感,宁静中有喧哗,即使作品时常有躁动涟漪的微波,也像是时代岁痕委婉向前的脉动,宣示着画家闫景阳在艺术道路上有追求完美的不屈灵魂的个性蠕动。从他这俩幅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画家既注重山水内在气质的苍浑厚韵,他也注重山水透出的清莹灵秀的感觉体悟,具象中的抽象表现,却如同丰韵饱满的实景再现。这是否是他在对山水详实的遥视,通过画笔描述出山水那自然真切的跨越人类时空的又温润人类心灵的精神向往的精妙之义。并在自己山水作品的创作中加以放大,以应和相为心生的美术之艺的表达效果。

从画家闫景阳总体的作品来看,他更像是在做艺术的探求,显示画家在探求中有突破的激情,有奔放洒脱的自然之艺,从他的笔墨的轨迹里,渗出艺术之妙的无限韵力,他想从中国画的古韵幽意中挣脱出来,表现出的是一种有着强烈时代特征的神意,或是流溢出独特的艺术味觉里的美感气息。其作品不仅有鲜明个性化的色彩体征,更有强大的美学语言的叙事功能,诉说的是绵延不绝的山水抒情故事,有简约委婉的小调,也有华韵丽彩的壮歌,画家仿佛是告知人们什么是古代与现代通向未来画韵妙然合成的难以把控的秘密。画家对顔料和墨色的理解,有色系多寡比例的释化,又有点色成金的尺度控制,使着色的作品有恰如其当的发挥,他重视国画传统中在玄黑的氛围里,着以鲜亮有度的赭色,和留出空灵剔透白色布局,以喷发出画家老道的让人有意想不到的别样风采,也让色彩彰显精神魂韵的表达力量,支撑出画韵独有的一片绚丽的天空,让艺术作品散发出迷人的芳香。

画家简介

闫景阳,字逸石,号十方,山水画家兼修花鸟、人物、书法。毕业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涉及传统文化学习研究,曾研修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高研班,现为黑龙江省黑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画院专职画家,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主编《中国艺术交流》杂志,中国艺术交流网艺术主编,并出版《砚田心路》,《山水悟道》,《墨问耕耘》等画集。公开发表专业论文多篇,被多家媒体、杂志、电视、报刊报道。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文化强国》入选十五位画家之一,《中国商人杂志》最具艺术投资价值的二十位画家之一。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