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展文化之翼 圆滦州之梦--四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回眸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4年9月2日,第四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如期在滦河西岸举行。滦河流域27个县(市、区、旗)的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客商汇聚于此,共襄胜举。 滦县古称滦州,殷商时期孤竹国两期都城所在地。辽天赞二年(

 

 

2014年9月2日,第四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如期在滦河西岸举行。滦河流域27个县(市、区、旗)的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客商汇聚于此,共襄胜举。

滦县古称滦州,殷商时期孤竹国两期都城所在地。辽天赞二年(公元923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始建滦州;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州为县。民国以前的滦县面积相当于今天的5倍,曾是直隶第一大县,是冀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滦县位于长城与滦河的十字交叉地带,素有“滦控疆索、翼蔽畿甸、负山濒海、是为形胜”的美誉,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多民族融合的前沿和多元文化交融的腹地。

当代滦县依托滦州三千多年的历史积淀和一千年的风华过往,以滦州古城项目为文化旅游产业龙头,全力塑树滦河文化品牌、精心培育滦河文化产业集群。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塑树滦河文化品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全面实现滦县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迎来了滦县文化发展繁荣的春天。

时钟,调拨回2011年。

2011年3月,滦县向中国民协递交了关于申请命名滦县为“中国滦河文化之乡”、挂牌成立“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的两个报告。9月,中国民协评审组一行9人到达滦县,通过座谈交流、专题汇报、实地考察等形式对滦县历史文化有了全面了解,也被这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硕的工作成果所感染,专家组将全国唯一一家“中国滦河文化之乡”称号授予滦县,并核准在滦县成立“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

2011年10月11日至12日,为深入挖掘、弘扬滦河文化,进一步促进滦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滦县以“文化传承与科学发展”为主题,成功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滦河文化节。首届中国滦河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唐山市政府联合主办;唐山市文广新局、滦县县委、县政府承办。共包含“滦水欢歌”大型文艺演出,文化节开幕式,命名“中国滦河文化之乡”暨挂牌成立“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仪式,滦河儿女祈福大典,“北方民族融合前沿、多元文化交融腹地”--首届中国滦河文化论坛,摄影、书画、民间手工艺联展,汽车文化展等内容。活动期间,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以及省、市相关领导,纪连海、李善同等31位专家学者,滦河流域19个县区宣传部长以及人民日报等35家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400多人参加了文化节,累计参加文化节活动群众人数超过5万人。

首届中国滦河文化节集中展示了滦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经验和做法,全面展现了这县的地理、人文在滦河流域中的优越性和独特性以及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成果与潜力;充分展示了打造滦河文化品牌和滦县文化旅游增长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举办首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为实现滦县“进位全省十强、建设中等城市”目标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并得到了各方宾朋的广泛赞誉。

2012年9月3日至5日,“第二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如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媒体、客商汇聚滦县,共襄胜举。此次文化节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文联、河北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北燕赵文化研究会协办,中共滦县县委、滦县人民政府承办。期间,举办了“滦河魂”文化联展、“皮影俏滦州”全国皮影展演与首届中国“滦河杯”皮影雕刻艺术大赛、“留住手艺”旅游产品博览会、第二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命名仪式、“走在文化的春天里”大型文艺演出、“挖掘内涵特质、繁荣滦河文化--携手走在文化的春天里”第二届中国滦河文化论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交流及重点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9月3日,首届中国“滦河杯”皮影雕刻艺术大赛在滦州皮影博物馆开赛,来自内蒙古、江西、山西、四川、河北的28名皮影雕刻参赛选手同台竞技。9月3日、4日晚上,来自内蒙古、江西、山西、四川、河北、陕西等8个省的12支代表团汇聚滦州古城,为滦县群众上演了场场精彩好戏,这也是建国以来全国皮影流派的首次艺术交流盛宴。

文化节期间,滦县举办了“滦河魂”滦河流域大型文化联展活动,使来宾“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滦河流域主要县区的地域特色文化,为大家搭建了一座了解滦河流域各县区的桥梁。

2013年9月25日-27日,滦县再次承办“第三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首届中国北方旅游文化精品博览会”。其间,“品味生活、创意未来”首届中国北方旅游文化精品博览会、第二届中国“滦河杯”皮影雕刻大赛、滦河民俗文化交流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经贸洽谈会、“孤竹文化与殷商文明”研讨会等活动异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滦河流域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展示了滦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搭建起走进滦县、了解滦县,加快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平台。继前两年荣获“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挂牌成立“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皮影艺术研究基地”之后,滦县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地秧歌之乡”称号,同时建立“中国地秧歌研究基地”。

此次文化节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滦县精简开幕式、取消文艺演出,处处凸显“节俭办节”。取代开幕式文艺演出的滦河民俗文化交流展示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滦县14个乡镇(街道)的400多名群众表演的滦州地秧歌展现的是当下这县“村村有秧歌队、人人都能扭两下”丰富多彩的农村业余文化生活;舞龙舞狮表演、滦州武林群英会上的武术表演、龙舟表演则体现了滦县“明礼、兼融、创新、图强”的新时期人文精神……没有“大碗”、没有华丽的舞台、灯光效果,但浓郁的乡土气息让人陶醉不已。

2014年9月2日至3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文联及唐山市政府共同主办,滦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商洽谈会在河北滦县举行。

文化节期间,“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商洽谈会,“滦河文化与产业发展”--第四届中国滦河文化节论坛,“品味生活·创意未来”第二届中国北方旅游文化精品博览会,百名书画家同绘滦州梦、地方民俗文化展演、龙舟赛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为倡导节俭新风,传播滦河文化,此次文化节沿袭了第三届中国滦河文化节群众唱主角的办节理念,不见了文艺演出,取而代之的是滦河民俗文化活动展演。9月2日晚,来自这县14个乡镇(街道)的秧歌队、武术队、民族歌舞队、戏法杂耍队、曲艺相声队等一一登场,围绕“滦水欢腾”、“滦水豪情”、“滦水欢歌”、“滦水乡情”、“乡情乡音”及“滦州遗韵”等六大主题进行了民俗文化展演。几百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及乡镇机关干部成了滦河文化节期间的绝对主角,为人们再现了原汁原味的滦州传统文化。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此次文化节中的招商洽谈会,2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233.11亿元。

中国滦河文化节,从首届到第四届,不仅是数字的顺延,更让滦县人体验着累积的效应;不仅喷薄出文化的魅力,更让滦县人感受到了开放的元素。以滦河为媒,以滦河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滦县率先举起了促进滦河流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旗帜,搭建起滦河流域27个县(市、区、旗)相互交流与发展的平台,将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到了更为广阔的舞台(黄威雅利)。

[责任编辑:杨海亮]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