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电影《蓝色骨头》将公映 自称是“为青春疗伤”


来源:北京青年报

崔健总结《蓝色骨头》基本上是“一首歌,两代人,三个故事,四个唱法”。在片中客串的毛阿敏说,当时崔健特意从四川给她打来电话,请她客串文工团团长。”  昨日,该片“风筝版”概念海报也最新亮相,崔健说:“红色的风筝是一只向上的矛尖,人生的方向就应该奋发向上。

崔健总结《蓝色骨头》基本上是“一首歌,两代人,三个故事,四个唱法”。起串联作用的这首歌,就是崔健的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中的作品《蓝色骨头》。毛阿敏在影片中客串文工团团长。

本报讯(记者肖扬)崔健导演的首部电影长篇《蓝色骨头》昨日宣布将于10月17日上映,崔健与主演赵友亮、倪虹洁、尹昉、黄幻等亮相,特别客串的毛阿敏也专程赶来捧场。《蓝色骨头》打出为青春疗伤的口号,崔健说“无论是身体、爱情还是事业,都要保持积极的人生状态。”谈及与国内同档期诸多大片的正面交锋,崔健显得底气十足:“我没有压力,压力都是他们的。”此前,该片已获第10届韩国堤川国际音乐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和罗马电影节组委会特别推荐奖,“摇滚教父”崔健大银幕作品可谓出手不凡。

《蓝色骨头》通过一个家庭的往事,讲述两代人的青春伤痕——一个是父母年轻时的“文革”时期,一个是儿子所处的现代社会,串联其中的是一首歌——崔健的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中的作品《蓝色骨头》。崔健总结《蓝色骨头》基本上是“一首歌,两代人,三个故事,四个唱法”。电影分三段,讲述一个地下摇滚歌手兼网络黑客的年轻人遇到默默无闻的小歌手,在陷入爱情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父辈一段藏在“文革”岁月中的凄婉爱情故事。崔健称电影虽然以一首歌为支撑,但本质上是故事片,而不是音乐片,“我的电影是个励志电影,我们这代人没有解决的问题也是下一代要面对的问题。”

老崔处女作吸引到诸多电影圈的顶级大师前来帮忙,艺术总监是中国首位获得柏林金熊奖的第四代著名导演谢飞,美术指导是有过陈凯歌《梅兰芳》、姜文《一步之遥》等创作履历的著名美术指导柳青,摄影师杜可风曾为王家卫《花样年华》、张艺谋《英雄》等大片掌镜。在重庆拍摄一场水上戏时,两人为一组纤夫拉船镜头的拍摄角度产生了分歧。杜可风从外景特点考虑,认为应该以秀美的自然风光为背景,与纤夫的力量感形成反差;崔健则认为应该给纤夫更多的身体特写,营造一种气势磅礴的雄性壮美感。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由讨论演变为争吵,场面一度僵持不下。

在片中客串的毛阿敏说,当时崔健特意从四川给她打来电话,请她客串文工团团长。由于有过在文工团的工作经历,毛阿敏拍戏不用崔健讲很多,就演得特别自然。

崔健此次还大胆起用倪虹洁、尹昉等年轻演员,他们对崔健赞赏有加。倪虹洁说:“拍戏的时候很紧张,崔健与我沟通,让我在放松的状态下发挥。崔健有他的坚持,他想要的东西一定要给到他,他对工作很执著。”尹昉则说,“和崔健没有代沟,相处平等,两人很聊得来,崔健充满年轻人的创意。”

昨日,该片“风筝版”概念海报也最新亮相,崔健说:“红色的风筝是一只向上的矛尖,人生的方向就应该奋发向上。”在老崔看来,概念海报明确传达了《蓝色骨头》“青春疗伤”的影片主题,他再次强调青年人要“精神向上”。摄影/齐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崔健 蓝色骨头 青春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