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武侠小说家上官鼎“重出江湖” 已封笔46年(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封笔46年后,台湾新派武侠小说作家上官鼎,最近以一部近百万字的《王道剑》重出江湖。”  《王道剑》是章回体历史武侠小说,以明朝“靖难之役”为背景,分《乾坤一掷》、《大战天竺》、《云锦袈裟》、《王道无敌》四册,创造了一个与真实历史环环相扣的武侠世界。

封笔46年后,台湾新派武侠小说作家上官鼎,最近以一部近百万字的《王道剑》重出江湖。这位传奇作家17岁成名,25岁封笔赴加拿大念博士,回台湾后曾出任台湾清华大学校长。金庸曾盛誉:“台湾在全盛时代,前前后后有500位作家在写武侠小说,作品大概有4000部之多。而我个人最喜欢的作家,第一是古龙,第二就是上官鼎。”

近日,71岁的上官鼎在三联书店于北京举办的《王道剑》新书发布会上说:“当刀斧临头的时候,像方孝孺、铁铉这些人虽然没有武功,但他们的那种大侠大义,与金庸书里的那些侠之大者相比,难道逊色吗?”

《王道剑》是章回体历史武侠小说,以明朝“靖难之役”为背景,分《乾坤一掷》、《大战天竺》、《云锦袈裟》、《王道无敌》四册,创造了一个与真实历史环环相扣的武侠世界。

其实,在上个世纪60年代红极一时的上官鼎,是兄弟三人合用的笔名,鼎即隐喻“三足鼎立”。刘兆玄为主要执笔者,哥哥刘兆藜负责写男女之情,弟弟刘兆凯则专写武打部分。1960年,他们合写的《芦野侠踪》问世,让上官鼎的名字一举成名。之后,又相继出版了《长干行》、《侠骨关》等一系列作品。

但写作只是兄弟三人的业余爱好,他们都是“理工男”,相继出国深造,1968年宣布封笔。刘兆玄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后,曾任台湾清华大学校长、东吴大学校长等。

《王道剑》为刘兆玄一人完成。作品取名《王道剑》,“王道”是一个关键词。刘兆玄解释:“对‘武’与‘侠’的想象和发挥,在金庸的作品中都已到了颠峰。但过去的武侠小说,内容较为偏重道教和佛家,对于儒家精神,特别是王道思想,仍有不少发展空间。”

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说:“‘王道剑’也是书中的一套剑法,是小说主人公在成长过程中,通过对社会、人性不断认识而体悟、提炼出来的。作者在书中描绘了一个‘乌托邦’式的社会,渔樵耕读各安其业,没有暴力和霸道,人们和谐相处,尊重自然、保护生态,以达到生生不息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上官鼎 王道剑 武侠世界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