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学者发现世界最完整的“伪郭公虫”化石(图)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迪颖、博士研究生蔡晨阳有关全球首块“伪郭公虫”化石的研究成果被刊登在国际昆虫学期刊《欧洲昆虫学杂志》上。这块“伪郭公虫”化石来自内蒙古宁城县道虎沟村的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由黄迪颖团队搜集发现。

中生代“伪郭公虫”化石(蔡晨阳供图)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迪颖、博士研究生蔡晨阳有关全球首块“伪郭公虫”化石的研究成果被刊登在国际昆虫学期刊《欧洲昆虫学杂志》上。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完整的“伪郭公虫”化石。

这块“伪郭公虫”化石来自内蒙古宁城县道虎沟村的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由黄迪颖团队搜集发现。这只伪郭公虫体长大约3毫米,只有通过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其真实面貌。从形态上来看,它的头部长有一对复眼、一对单眼,两只触角,每只触角有11节,末端膨大三节,前胸背板边缘齿状构造,腹部有五节,一对鞘翅边缘长有像盾牌一样的盾边。根据产出国家、时代和盾边研究发现,该“伪郭公虫”化石被命名为中华侏罗盾边伪郭公虫。“据判断,在1.65亿年前,我国的东北地区就有该种伪郭公虫生活。”黄迪颖说,如今,和该化石较像的伪郭公虫只在南美洲生活,在中国早已灭绝。

蔡晨阳介绍,这块中华侏罗盾边伪郭公虫化石,是目前已知的第一块确切的伪郭公虫科甲虫化石,不仅将该科的化石记录提前了约1.65亿年,而且对于研究和分析多食亚目甲虫乃至整个鞘翅目昆虫也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郑晋鸣)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虫化石 伪郭公虫 前胸背板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